ㄧ、認識疾病
(一)疾病概述 (Identification)
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是由鉤端螺旋體(Leptospira interrogans)感染產生的感染症,是熱帶、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在台灣其被歸類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鉤端螺旋體為細桿狀螺旋型,兩端呈現鉤狀具內鞭毛的螺旋體,可經由傷口感染幾乎所有的哺乳類動物,包括野生及家畜動物。主要宿主有老鼠、犬隻、豬、牛、馬、羊等動物。動物感染鉤端螺旋體後,造成腎臟慢性感染,並且由尿液大量排菌,再經由尿液污染水及土壤,進而感染人類。當人們工作(農民、下水道工程、礦工、屠夫),或野外活動時可經由皮膚及黏膜傷口因接觸到受動物尿液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得病,少部份因直接接觸動物及其組織而感染。目前為止發現至少有25個血清群約277個血清型,感染過某血清型鉤端螺旋體後,還是有可能受其他不同血清型的感染。


(二)傳染原(Infection agent)
鉤端螺旋體菌屬 (Leptospires) 為螺旋菌科 (Spirochaetales),致病性鉤端螺旋菌屬於Leptospira interrogans菌種,現今已被鑑識出之血清型約有277種。


(三)流行病學(Epidemiology)
1.國際疫情
在世界各地,不論鄉村或城市,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除了極地之外,皆有鉤端螺旋體病發生。此病易發生於野外經常接觸可能受感染動物排泄物污染之水源或屠體組織之工作者,如:農民、礦工、獸醫、畜牧業者、漁民及軍隊等;於人群中爆發流行原因,為接觸到受感染動物污染之水源(例:河流、湖水等),尤其是在污染區從事野外活動-游泳、露營、運動等。洪水氾濫後常見爆發性流行。1995年在尼加拉瓜的流行曾造成嚴重的死亡,1997和1998年在印度、新加坡、泰國和哈薩克也曾引發流行。

2.國內疫情
(1)表 民國94年10月鉤端螺旋體病確定病例縣市分布情形 (見附件)
(2)表 民國89-93年全國鉤端螺旋體病確定病例數月份分佈情形 (見附件)


(四)傳染窩 (Reservoir)
幾乎所有的哺乳類動物,包括野生和家畜動物,如鼠類、狗、牛、豬等。


(五)感染方式 ( Mode of transmission)
可經由食入或接觸受感染動物之尿液或組織污染的水、土壤、食物而感染。當人們工作(農夫、衛生下水道工程人員或維修人員、礦工)、游泳、戲水或野營時,經由皮膚傷口、口咽黏膜、眼結膜、鼻腔或生殖道的傷口感染。


(六)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
通常為10天,範圍包含2~30天。


(七)可傳染期(Period of communicability)
人與人間直接傳染極為罕見,螺旋體可經由尿液排除達一個月或更長,因此病人的污物(尤其是尿液)須小心處理。


(八)感受性和抵抗力(Susceptibility and resistance)
人體對此病的感受性是一般的,感染後可能產生免疫,但當再度遭遇不同的血清型別,並不保證不會再度感染。


(九)病例定義(Case definition)
(一)疑似病例:
需以下兩者兼備:
1.發病前一個月內曾有接觸動物、野外活動或暴露於被感染動物尿液污染之環境(如污水、溼土等)。
2.出現急性發燒、頭痛、肌肉痛(尤其常見小腿肚痛)、腹痛、腹瀉、倦怠,且尤其伴有下列任一種臨床表現者:
(1)結膜充血(conjunctival suffusion)
(2)腦膜炎症狀(meningeal irritation)及無菌性腦膜炎(aseptic meningitis)
(3)無尿、少尿或蛋白尿(anuria、oliguria or proteinuria)
(4)黃疸(jaundice)
(5)急性腎功能不全(acute renal insufficiency)
(6)出血傾向(腸道或肺部)(gastro-intestinal or lung hemorrhage)

(二)可能病例:符合疑似病例,且單次或以上之血清抗體力價≧400X

(三)確定病例:臨床症狀符合且經實驗室檢驗證實確定者(分離出病原體或急性期與緩解期二次血清抗體力價有4倍以上差距)。




二、預防保健
(一)預防方式
1. 教導民眾避免在遭受污染的水中游泳或涉水。當工作必須暴露於病源環境時,採用適當的防護措施。
2. 保護高危險工作者,提供長靴、手套和圍裙。
3. 避免接觸可能遭受污染的水或土壤。
4. 滅鼠,尤其是農村,保持居家環境清潔。
5. 隔離被感染的動物,避免其尿液污染環境。
6. 對畜養之動物施打預防性疫苗。

三、治療照護
積極的支持性治療,包括呼吸治療、體液的控制和電解液平衡、以及處理出血等,若出現腎衰竭的情況,應給予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治療。

四、法規政策

五、相關連結
1. 衛教宣導VCD(見附件)
2. 鉤端螺旋體病Q&A(見附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