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麵Osoba),自古由中國大陸傳到日本,並延續至今,成為日本人所喜愛的大眾麵食之一。

  蕎麥麵的原料以蕎麥為主,日本蕎麥的主要產地在長野縣的信州一帶,但產量供不應求,其餘大部分靠從中國的山西和內蒙古等地進口。日本的三大著名蕎麥麵為信州戶隱(長野縣)蕎麥麵、出雲(島根縣)蕎麥麵、碗子(Wanko,岩手縣)蕎麥麵。
  蕎麥麵在製作上較難也較為費時間,首先麵要和好,水分要適當,和好後的麵還要醒較長時間,真正的好蕎麥不能用機器製作,只能用手工橄制。
  蕎麥麵通常有兩種喫法,一種是熱面,一種是涼面。日本的熱湯蕎麥麵一般在麵上搭配天麩羅的炸蝦或炸豆腐等麵碼,就熱湯喫。涼蕎麥麵一般將煮好出鍋的蕎麥麵過涼水冰涼,然後放在竹屜上,並撒上一些紫菜,之後沾撒有蔥花的特制醬油調料喫,清爽開胃。好吃的蕎麥麵首先具有光澤,不宜斷,口感筋道,俗說有嚼頭。
  據說蕎麥麵營養豐富,常食對輔助治療高血壓病等有好處,因此蕎麥麵還是健康食品,頗受日本人青睞,也是日本人經常食用的麵食之一。

點菜

  蕎麥麵店在日本街頭隨處可見,一般與日本的“烏東麵”一起經營的店較多。
  蕎麥麵店一般也都在店門口設有樣品陳列,客人可看樣點訂,一般以漢字打出的菜普較多,用手指著菜普也可點訂。蕎麥麵一般價格在600日圓左右,貴一些的在800日圓左右,便宜的400日圓左右,與拉麵相差不多,根據湯料和麵碼不同價格也不同。
  東京有些著名的蕎麥麵店價格不菲,一份涼蕎麥麵店要2,000日圓,一個人要喫飽大致要兩份,這樣最少需要4,000日圓,但只要喫過一次,恐怕便難以忘記它的味道,即使價格再貴,也有美食家經常光顧。

用餐

  蕎麥麵分熱喫和涼喫,不言而喻,熱麵要趁熱吃,涼麵要趁涼喫。
  喫熱麵一般店里準備有辣椒面,日本稱做“七味”,由辣椒粉等七種調味料調和而成,可撒上一些更加開胃。
  而涼蕎麥麵一般放在竹屜上,並配有紫菜和一小盤蔥花以及一碗特制的醬油調料,食用時將蔥花放進調料中,然後夾麵沾調料喫既可,最後還有一壺熱蕎麥麵湯,既“原湯化原
        食”,從中可見中國傳統在日本影響之一斑。
三好長壽庵
媒體不時會報導的餐廳
日本師傅角谷三好先生(據說是前NTT駐台社長)跟兒子每日手工製作蕎麥麵與烏龍麵
日本客人頗多,原本沒禁菸席,後來強調「健康」,改成全面禁菸了
烏龍麵製作的份量好像比蕎麥麵少吧,太晚去有時會吃不到…
個人推薦菜色是天婦羅蕎麥冷麵(天ざるそば)、鴨肉蕎麥冷麵(鴨せいろ)、咖哩烏龍麵
【蕎麥麵 soba 完全不建議吃湯麵】
A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3段256巷20弄1號1樓【兄弟飯店對面、國泰世華銀行旁邊的巷內】
T 電話/ (02) 2731-47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