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usl@pu.edu.tw

給予的四大藝術

 

 

無私愛人而不求回報,是最偉大的愛。但是很少人知道,給予是一門藝術,需要很高的智慧。

給予的第一藝術是:不要給別人他不需要的東西。

「你根本不知道我有多痛苦,所以不要給我任何建議。」

赤裸的人並不需要你身上的衣服。當要水的時候,給石頭是沒有用的。當你滿腔熱情要給人東西,以什麼判斷對方這麼需要你給他的東西?所以,給予之前的最重要工作,就是確定他到底需要什麼?滿腔熱情,很好;但也要用對方向,否則就可惜了。可惜一次、可惜二次、可惜十次,再熱的狂熱也會冷、也會淡、也會沒了。

好可惜。

給予的第二藝術是:不要驕傲的給別人東西。

人家又沒有跟你要,是你自己要給的,既然是自己要給的,就不該驕傲,也沒有立場驕傲。給予的同時,最必要顧到對方的自尊,這一點大家都忽略了。

受苦的人心靈已經受傷了,就算他再怎麼需要你的救濟物資,也不應該驕傲的給予。受苦的人自尊心會更強,給予別人東西的同時又傷到對方的自尊,那真是不如不要給,你怎麼可以一邊給人東西一邊侮辱對方、踐踏對方的自尊?那真是不如不要給,絕對沒有「給予的是大爺」這種事。因為:他沒跟你要,是你自己要給的。

給予的第三藝術是:不要給別人你自己沒有的東西。

你明明不是個孝順的人,怎麼可能口口聲聲教別人怎麼孝順?你明明一毛不拔、自私自利,怎麼敢教別人付出愛心、利益眾生?自己沒有的東西到底怎麼給別人?但我們就是常遇到這些人,真是令人難以認同。

給予的第四藝術是:不要給別人「想要的」東西,要給別人「需要的」東西。

給別人「想要的」東西,只會助長他的貪念,一個人「想要的」東西,常常是無止境、越來越過份的。給予本身是高尚的、愛心的、美好的,它不應該淪為助長貪念的原因。

你會被他記住一輩子,永遠感恩。我想關鍵就在於,你給了他剛好最需要的東西。生命的豐厚有賴給予。並不是你接受了什麼而讓你感到滿足,而是你給予了什麼才能讓你覺得滿足。

以上,是可謂「給予的四大藝術」。

 

《莊子.外物》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

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

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耶?』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游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我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莊子家裡窮,所以向監河侯借米。

監河侯說:「好啊,等到我把該收來的租金都收完了,再借你三百金好嗎?」

莊子氣到變臉,說:「昨天我來的時候,半路有人叫我,我回頭一看,車輪壓過凹地積水的地方,有一條鯽魚。我就問,鯽魚啊,你在這裡做什麼呢?鯽魚就回答說,我是東海水世界的臣子,你拿一點水來救我吧。我說好啊,我要去南方遊說吳王、越王,我取那裡的西江水來救你,這樣可以嗎?鯽魚氣到變臉說,我失去平時生活的地方,沒地方去,現在只要一升半斗的水就可以活了。你現在不幫我,還跟我說這些風涼話,等你取了西江水回來,你到乾魚市場找我好了。」

 

"施比受更有福  身在其中的你我  一定能夠深刻感受

  

     滿滿的愛心   不是季風  只朝一個方向吹

                  不是狂風  急急切切的 只是痛快 卻對人造成傷害

                  不是候鳥  只在某一個季節到訪

                  不是隨意  只要自己高興和滿足

 

     我們  有爸爸的寬闊肩膀

           有女人的細心巧手

           有媽媽的慈悲容忍

           有婆婆的堅忍耐勞

     還有一顆永不棄捨, 隨份隨力, 能夠付出的心

 

     真害羞又保守的我   不再窩在角落  不知所措的嘆息

     既勇敢又直言的我   不再理直氣更壯  更寬待每一個人

     很驕傲又高貴的我   放下身段   服務更多人

     有能耐又努力的我   當大家退卻時  更向前邁一大步 

     好細心又體貼的我   何妨再多觀照一些

 

     一定要期待自己如春風般  舒舒緩緩的來去  輕柔的撫慰

     一定要期待自己如雨露般  灌溉自己的福田  也成就一條愛心的溪流 

 

什麼讓你心動?

什麼讓你樂不可支? 

什麼讓你打翻人生的五味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