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宿舍的垃圾桶已經被校方收走一段時日了
關於此次事件我想跟校方表達我的呈述
在此先聲明:
1.對此項政策基本面上我並沒有任何的不滿,不滿的是他所延伸的問題
2.我自己本身寢室備有垃圾桶,根本不需要這些垃圾桶
3.而在垃圾桶離開的這段時間所造成公共區域的圓桌、飲水機到各大區間廁所中的小垃圾
  桶,甚至走廊中的地板的衛生問題所造成對生活品質下降的影響
因而我就垃圾桶被收走以後所造成的環境更加惡劣,做了一番論證,請學校回應。
以下是我的論證(如果你覺得沒道理,歡迎你批評,不要跟轉到總務處的文章一樣,轉了
以後石沉大海,學校很多處室把文章轉到總務處以後,接著回文說報請相關單位處理,接
著他們就結案了,不過這個相關單位收到文章以後,卻不動如山,打字跟學校反映事情也
是很浪費時間的,又沒有錢收= =,如果又要報請相關單位處理的回應,麻煩不要送到總務
處歐~~提外話/我自己會直接轉,不用學校幫忙,謝謝)
論證開始:
學校說:因為同學們都不自己主動倒垃圾,都丟在公共區域,學校清潔媽媽反應,這造
        成我們的嚴重困擾,它增加我們的收垃圾的工作量,也影響了公共區域的美觀
        此外,公共區域的衛生環境也變差
個人看法:
1.就同學直接把垃圾整袋都丟到垃圾桶,而沒有拿去到的問題,基本上這是屬於管理層次
  ,好你說同學沒有拿去到,那也是部分同學的個人行為,卻因此犧牲了大家的福利,好
  妳說貼了宣傳單在垃圾桶上,貼了公告,結果你說沒人看,好就算你說你貼了公告,你
  要求大家不要丟,結果大家都沒看,可是問題是!『你們抓了嗎?』貼個公告就表示說
  可以因此犧牲大多數同學的福利,垃圾裡面都有相關證據吧,在我之前在舊舍當區長的
  時候,那時候就有同學把垃圾整袋隨意棄置,那個時候阿生學長(舍監)就直接把垃圾翻
  出來,找一找裡面有沒有名字,果然就找到了考卷,接著直接從住宿生名單WORD檔裡面
  ,使用編輯→尋找的功能,把名字輸入,輕輕鬆鬆找到那個人,並找他出來,請他說明
  ,請問一下學校的決策層,在這麼多的不聽從你們貼的指示的同學之中,你們抓了多少
  了?既然人數有多到認為擺垃圾桶不洽當,該不會靜宜大學每個違法的住宿生都是天才,
  都沒有留下任何證據啊?那就算抓到應該有個違規數據,和名單吧?而不是這樣說也沒
  說的就直接讓垃圾桶自動消失!還是那個公告只是貼好玩的,為了把垃圾桶收起萊作伏
  筆?此時不禁讓我想到高中讀過的一篇文章,歐陽修寫的縱囚論翻案作品,不過這邊手
  法比較不漂亮,它先放個公告說,同學阿,那個再亂丟垃圾就不給妳垃圾桶了,清潔媽
  媽又持續對上抱怨說,同學一直再亂丟,接著故而得証,同學亂丟,所以我們決定把垃
  圾桶帶走了,此時我想起了一段文章,吾見上下交相賊,以成此名也;不過此時是成了
  垃圾桶消失了。此時就要感謝歐陽修先生給我的啟示,他在縱囚論最後提到,若夫縱而
  來歸而赦之,可偶一為之耳。若屢為之,則殺人者皆不死,是可為天下常法乎?不可為
  常者,其聖人之法乎?是以堯舜三王之治,必本於人情,不立異以為高,不逆情以干譽
  。同理,學校明知道學生已經有這種壞習慣了,卻還是只有消極的頒布這個規定,明知
  道還會有人丟,卻不積極找到破壞秩序者,而破壞秩序者卻沒事,反而違規守法的人卻
  要跟著陪葬,是可為天下常法乎?那學校這樣悄悄的讓垃圾桶消失,敢問有沒有道理?
2.就清潔媽媽垃圾量的困擾所做的個人看法,就本寢這一大區的情形所做的個人感想,
  在有垃圾桶之前,我們廁所沒有螞蟻大軍,更沒有所謂的小果蠅,自從可愛的垃圾桶走
  了,影響到了我去便便的品質,當我享受著通體舒暢的感覺的時候,看著螞蟻大軍沿著
  堆滿便當盒以及有的沒有的垃圾的廁所小垃圾桶爬行,尋找著他的下一頓美味的菜餚,
  姑且先不論這個噁心感,以及漫步在充滿菜渣味以及你的便便味的廁所中,大完了,你
  也吸飽了,廁所的味道像餐廳,到了學校餐廳要吃飯像跟在廁所一樣,托學校的福,我
  從暑假的皆近70公斤過胖的體重,降到現今的61.5公斤,要吃飯的時候,一聞到味道,
  瞬間全沒了,好說了這麼多這些還先不要緊,我便便大完了,要丟手上沾滿便便的衛生
  紙,挖哩哩,滿了,要我帶回寢室嗎?而且我還剛擦而已,擦了第一張,在學校這麼可口
  的餐廳吃飯,我的便便通常都是稀的,至少擦個5張,擦不掉,可是那個可愛的小垃圾桶
  滿了整麼辦?此時我只好又跟洗澡等不到熱水,要開很久的道理一樣,我又要犧牲學校
  的便便捅了,丟到馬桶去,長期下來,當馬桶賭塞以後,又要請人來通馬桶,或者是造
  成馬桶的損壞,相信這也不是學校所希望樂見的,到時候又有某個處室又要被轉文章了
  ,不過學校轉載文章之前,也要先看看這些結果是不是當初哪些原因造成的,先是先做
  預防改善,然而就垃圾量的問題,我是覺得沒有減少啦,只是把原本那些不準備垃圾桶
  的同學,將垃圾從外面垃圾桶移到廁所的小垃圾桶罷了,況且自從垃圾桶離開以後,我
  發現了圓桌上垃圾量增加,,走廊飲水機上,甚至到處飛舞的泡完麵的垃圾,還不是都是
  清潔媽媽要去清理,這麼做有改善嗎?或許學校想說,那好吧,我就連廁所的垃圾桶也
  給它帶走好了,搞不好以後清馬桶,連便當盒都會出現吧。~無奈
3.學校垃圾場的使用率,是不是要評估一下,同學會有這種情形,應該不是一天造成的,
  正如同,The Roma was not built in a day.學校新男舍的倒垃圾的動線設計,由於安
  全上的考量和門禁管理的方便,禁止同學從地下室進出,因而要倒垃圾,必須從宿舍大
  門出去,繞過半個男生宿舍,接著到垃圾場,現在清潔媽媽也是這樣走,管制是很好,
  但是也因此造就了同學的怠惰性的藉口,像之前在舊男舍要道垃圾很方便,去教學大樓
  上課就會順路經過女生宿舍的垃圾場,(現在的我也是到那邊倒,不過要把垃圾思高拿這
  麼遠,要經過路上很多人觀禮罷了),而垃圾場動線的規劃,以及他的利用率......
  造成現今的情形,或許也可以讓學校做唯一個參考。(之前當舍長的時候我就有提過了)
4.雖然夏天已經過了,冬天即將到來,衛生的問題比較不會讓人困擾,可是WHO對於禽流
  感的預估卻讓人不能忽視,在衛生局新型流行性感冒衛教單張 (pdf檔) 中有提到:
  * 如何預防新型流行性感冒?
  加強個人衛生,注意環境衛生,確實遵守「十不五要」:
  相關內容:
http://0rz.net/cb0N4
  由第一頁數來第1-2行
  在目前日益下降的衛生條件下,難保除了鳥類的糞便會傳染禽流感之外,
  由於廁所那充滿菜香味的垃圾桶,吸引了很多會飛的昆蟲,而那些昆蟲有可能在外面沾
  染了帶有病毒的鳥類糞便,經而聞香到了宿舍,而湊巧剛好有個小明因為喝飲料喝到一
  半肚子不舒服,把飲料直接放在洗手台,直奔WC,後來又很巧的那隻剛好沾有病毒的昆
  蟲停在小明喝過的吸管上,跟小明共享這美好的滋味,接著小明上完WC後渾然不知有位
  好朋友跟他共享過,就喝光了飲料,就這麼不湊巧的,小明每天晚上都熬夜上網跟人家
  奮戰WOW,部落聯盟打來打去,免疫系統特弱,就這樣小明就中獎了,希望我們學校裡面
  不會有小明的出現,更希望這次禽流感的預估指示虛驚一場,在此渴望著天佑台灣,讓
  我們這片深愛的土地,能夠安然無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