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便車‧網誌託管全到齊!被賣掉‧還要幫人數鈔票?
網誌達人  修無居
2005/12/2
 

葛剛一早不到九點就急匆匆的趕到辦公室,打開電腦上網,先上MSN Messenger,習慣性的看看楊天在不在,楊天還沒來,葛剛接著準備收信、開瀏覽器、開檔案總管,開始一天的工作。

螢幕下方MSN突然一閃一閃,有人跟葛剛說話,原來是在台北的大忙人Alex,竟然主動找上葛剛,台北必定有大事發生!葛剛看Alex的暱稱顯示著「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生煩」,葛剛暗想:顯然Alex敵人不少、煩惱很多,才會掛上這樣的話語。

『http://tw.blog.yahoo.com/』Alex什麼也沒說,就只傳來一個網址。

『雅虎終於也弄Blog了!』葛剛看到網址,也猜到大概是怎麼回事,一面打開網頁一探究竟,一面回答Alex。

果然,台灣最大的門戶網站雅虎奇摩,趁著兩岸另外三大網路媒體搶著辦「首屆」Blog比賽、無暇分身他顧的時候,也在2005年11月推出了「Yahoo!奇摩部落格」,也掛上流行的「Beta」,還客客氣氣的說「使用中系統或功能偶有不穩定的現象,也請您諒解」,大網站果然氣度恢弘。

『哇!它說提供免費的無限空間耶!』葛剛驚嘆,其他網站或多或少都有限制。

Yahoo!奇摩部落格Beta測試公告
……Yahoo!奇摩部落格提供免費的無限空間及方便的線上繪圖及相片上傳工具,讓您可以輕鬆寫日記、發表評論或分享心得,並透過網路和朋友分享,歡樂無限。……

『國外雅虎在2005年3月就推出了整合Blog、照片分享、與所謂「社會網絡」(Social Network)等好些功能的「Yahoo! 360°」,當初還要受邀才能加入,後來開放給雅虎會員才能進去,台灣Yahoo!奇摩部落格倒沒那麼多限制。』Alex冷靜的分析。

『喔。』葛剛應了一聲,暗自想著自己的網誌要不要乾脆搬到雅虎奇摩算了。

『台灣各大網站大概都有Blog Hosting了。』Alex平靜的陳述,也不知是高興、還是感慨?

『是呀!誰都想分一杯羹。有了這些網路大戶的鼓吹,看樣子,Blog想要不紅也難!』葛剛對網誌的前景看好。

的確,從2004年5月的新浪部落,到現在的雅虎奇摩加入戰局,葛剛在心裡一盤算,大型網站紛紛「兼營」網誌,浮上腦海的就有:

撰寫網誌的不分男女老幼、託管網誌的不分傳統新興、報導網誌的不分網上網下,這股「流行」風潮,又豈只是一窩蜂而已?

很多人都相信──或者說,接受媒體的報導之後相信──Blog一方面代表網路上數位內容發展的一大趨勢,另一方面也相當於媒體產業的一場「寧靜革命」(Quite Revolution),因此有人想要在Blog的「燎原之火上加油」,趁機搭個順風便車,當然也就不足為怪了!

坦承鎮日沉浸於網路、猶如中蠱,已達病入膏肓、無可救藥地步的修無居,牽強瞎掰、無中生有,刻意捏造了這部《珍愛e世》,號稱是一部曠日費時、消耗青春的長篇愛情知識「網誌小說」,不就是想搭Blog順風車最好的例子麼?

「流行」所代表意義其實不過就是「媒體所關心的話題」,或者也可以說「流行是媒體炒作的結果」,而網誌(Blog)現在正是流行的當紅炸子雞!不過,Blog究竟是因為成了話題,所以媒體才不得不關心?還是因為媒體炒作,才造就了風風火火的結果?恐怕沒人想去深究,就算深究,也不容易得到什麼答案!

傳統媒體拼命追捧Blog,葛剛想起昨晚楊天說的「寵物大賽」,彷彿傳統媒體把這些Blog當作「寵物」,雖然有人寵不算壞事,只不知Blog能夠受寵多久?

『雅虎奇摩有個「我的部落格」,但是,好像不是「我的」?』Alex突然又發話,打斷了葛剛的思維。

『嗄?為什麼?』葛剛不解。

『部落格是你的,但是版權是雅虎奇摩的!你注意看,在每一個網友Blog的文章底下,都有一行小字:「雅虎國際資訊版權所有 © 2005 Yahoo!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明明是網友的文章,雅虎奇摩卻說是屬於它的版權,你說奇怪不奇怪?』Alex詳細的說明。

『對呀!網路上的事,真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葛剛先是不解Alex在說什麼,現在是不解雅虎奇摩怎麼會「版權所有」?

『我也去看了其他幾家網站,像Yahoo!奇摩部落格這樣的,還有PChome部落格、中華電信Xuite日誌,另外幾家就沒有問題,我整理了一個表格。』Alex傳過來一個檔案,看來他倒也不是只對雅虎奇摩有意見。

網誌託管(Blog Hosting)服務商版權標示(台灣)
網誌託管服務商
Blog首頁版權標示
網友Blog版權標示
亞太電信Qba!網路誌

blogger.net.tw

亞太線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Asia Pacific Online Servic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pLog / Design by APTG

新浪部落

blog.sina.com.tw

Copyright© 105 S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新浪網本身立場。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Yam Blog 樂多日誌

blog.yam.com

Copyright (C) 2005

www.rood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Chome部落格

blog.pchome.com.tw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中華電信Xuite日誌

blog.xuite.net

Copyright © 2005

Internet Service by Xuite.

Copyright © 2005

Internet Service by Xuite.

Yahoo!奇摩部落格

tw.blog.yahoo.com

雅虎國際資訊版權所有

© 2005 Yahoo!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雅虎國際資訊版權所有

© 2005 Yahoo!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資料來源:各網站,2005-11-22

製表:《合眾媒體》(RepublicMedia.org)

葛剛順著Alex的指點一一去各大網站上看,Alex說的沒錯,除了亞太線上Qba!網路誌新浪部落、還有Yam Blog 樂多日誌相當尊重網友的智慧財產權之外,其他幾個,好像網友貼上去的東西就都屬於那些大網站的了?PChome甚至還說「轉載必究」,好像網誌作者萬一想要把自己的作品拿去出書,就會被告?

數位內容的智慧財產權問題,還真是「剪不斷、理還亂」!大網站「施捨」一塊地盤給你寫Blog,上面有廣告也就罷了,大家都可以理解,誰要人家提供那麼好的介面給你用呢?不過,這些大網站的胃口未免也忒大了些,吃乾抹淨,連網友辛辛苦苦創作的內容都要拿去,還宣稱「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對鎮日勤奮耕耘網誌的網友來說,這算不算是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鈔票?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