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從無到成名的無名小站 (2006/3/6) 

  

記者/陳劭千

1999年成立的無名小站,由簡志宇等六人所架設的網路相簿,至今會員數已突破60萬人次。從原本在六位學生在交大利用舊硬碟作為中心的無名小站,但現在已成為無名小站股份有限公司,有自己的公司和員工。從原本免費網路空間轉變成加值會員制度的相簿服務,無名小站在網路世界裡已不是‥無名‥了。

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調查,網友最常使用Yahoo、Pchome與無名小站的相簿服務,不過目前「無名小站」是年輕人最常使用的複合媒體平台。而無名小站有現今如此高使用率的原因其來有自,給與每個使用者專屬的網路相簿,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更換相簿背景,或是快速套用其他使用者投稿的作品,達到使用者個人化的效益,同中求異的效果。再者,好友連結的項目擴大了使用族群,像蜘蛛網似的將各個使用者串聯,成為新一代的「無名社群」。除了上述兩項原因外,無名小站更是將相簿、網誌、留言版三合一,申請一個帳號便可擁有三項個人空間,造成每天會員數還在持續增加當中。

原為免費的服務空間轉型成為商業網站的無名小站,在經歷轉型時非但無損失原來的使用者,取而代之的是使用者數量節節攀升。目前的會員數共分為三者:免費的一般會員,須付費的銀卡會員和金卡會員,採用加值服務的策略區隔使用者,讓舊有的使用者可以選擇以哪種方式使用相簿,防止客戶流失,不同層次的會員具有不同的網路相簿使用權限。而現在的無名小站除了有廣大的相簿空間外,還可自行連結音樂作為相簿襯底,目前有眾多歌手便看準此商機,利用相簿廣大的串聯效應先行撥放未上市歌曲,反而達到更良好的宣傳效果,也有許多藝人在無名小站上成立自我的部落格以及相簿,再藉由網友互相流傳,成為新式的行銷手法。

數位相機的普及化也帶動了網路相簿的興起,接著快速成長的blog便是無名行銷重點,根據創市際市場調查顯示2005年三月份ARO網路測量數據顯示,無名網誌自2004年12月至2月平均10%的網友造訪率,至三月份已成長23.7%,意即當月份有244萬的不重複網友造訪無名網誌,而最近在網路迅速竄紅的「彎彎」便是靠者無名網誌畫出上億身價,也有不少使用者藉著網誌寫圖文書,作辭者方文山也利用此功能創造自我的空間,已有超過百萬人次造訪,都再次顯示無名小站的背後的龐大商機,必可成為新型的行銷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