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企業Blog經營新招
 你不知道的企業Blog經營新招
線上作家 2005/08/01
 科技公司揮灑創意,「玩」出不一樣的部落格經營學,不僅集結眾多部落格成立入口網站、進而中文化,還野心勃勃要跟交友網站、唱片公司搶飯碗...
作者:張漢宜

部落格從一開始「兩分鐘上手的個人新聞台」,引爆全球超人氣風潮,其「全民媒體」潛力引起企業注意,進而運用部落格作為宣傳行銷、以及跟消費者直接溝通的管道。那麼,下一波會是什麼?

事實上,創意無限、積極創新的科技公司,已經看出部落格的無窮潛力,並發展出全新的經營模式。例如,MySpace結合交友功能與數位音樂,讓愛現的部落客除了揮灑文字、張貼照片、分享音樂與影片,並兼具網路交友的效果;Weblogs Inc.以「部落格的Portal」為目標,集結眾多部落格並予以分類,讓網友方便找到想看的網誌;Technorati經營部落格的搜尋引擎,打造「部落格界的Google」,只要部落客一張貼新文章,5分鐘後即可搜尋得到。

以下就來看看,這些充滿創意的科技公司,如何用不同的方式「玩」出部落格的另類經營學。

經營新招1:結合交友與MP3功能
MySpace跟交友網站、唱片公司搶飯碗
網址:www.myspace.com

MySpace已經不只是發表意見的部落格,它具備數位音樂、交友、傳簡訊等功能,使它成為一個虛擬社交平台。根據研究機構comScore Media Metrix的數字,每個月有高達1,400萬人次造訪MySpace,其中主要是16~34歲的年輕族群。

美國《商業週刊》報導,MySpace總裁是29歲音樂人出身的安德森(Tom Anderson),他希望讓跟他一樣喜愛音樂的人,能有空間發表自己的作品。於是,MySpace提供部落格、貼照片、播放MP3與影片的服務,而且完全免費。知名樂團「黑眼豆豆」(Black-Eyed-Peas)也在MySpace開設個人部落格,吸引更多網友注意這個網站。

更酷的是,MySpace還要跟交友網站搶飯碗。你不只可以在MySpace展現自己,還能從眾多會員中搜尋到你想結交的朋友。做法很簡單,只要設定性別、年齡、婚姻狀況、國籍、有無照片,就可以找到符合條件的人。你可以閱讀對方的部落格、看照片、瞧瞧他的好友名單有哪些人,或是線上收聽他喜歡的歌(甚至是他自己唱的)、欣賞他推薦的MTV(或是自拍影片)、看看別人對他的評價如何等等。決定交友對象後,看你是要傳簡訊給對方、加入好友名單、或是推薦把他給其他朋友都可以。

MySpace的超人氣為它帶來獲利機會,甚至成為「星探」,未來極可能改變音樂產業的模式。

例如,環球唱片旗下的Interscope Geffen A&M唱片公司,選定MySpace作為九吋釘樂團(Nine Inch Nails)、貝克(Beck)等藝人的新專輯發表園地。NBC電視台喜劇影集「The Office」也在這個網站上首播。

然而,由於MySpace可播放MP3與影音檔的功能,提供音樂愛好者發表作品,許多唱片公司乾脆到這裡挖掘新人。英國唱片公司Engineer Records最近簽下的藝人「The Moirai」,就是在MySpace被發掘的。 39歲的MySpace執行長德沃夫(Chris DeWolfe)表示,他們計畫設立電子商務部門,讓MySpace上的獨立音樂人可藉此銷售音樂和提供下載來電鈴聲產品。到時,唱片公司恐將再也無用武之地。

經營新招2:將Blog集結、分類成龐大社群
Weblogs Inc.打造部落格界的入口網站
網址:www.weblogsinc.com

各種不同主題的部落格零散在茫茫網海上,往往不容易找到自己想看的文章。卡拉卡尼斯(Jason Calacanis)建立一個部落格的入口網站「Weblogs Inc.」,將各種部落格集結並分類,讓網友可輕鬆而迅速地找到想看的內容。

Weblogs Inc.成立於2004年1月,目前已有80個部落格進駐,並分為9大類:消費者、科技、無線上網、電玩遊戲、媒體與娛樂、商業、生活科學、個人、事件。獲利主要來自網路廣告。

卡拉卡尼斯表示,分成這9大類,是因為這些是網友最想看、部落客也最有興趣寫的主題,兩年內預計將增加到500個部落格。

Weblogs Inc.的經營方式一如雜誌社。卡拉卡尼斯表示:「我們付費給他們(部落客),他們幫我們寫,就像雜誌社一樣。」但其中最大的挑戰在於找到並留住優秀的「寫手級」部落客,而且「很多人都有一股熱情想上網寫東西,但往往維持不到10天就無以為繼,這是最大的挑戰所在,」他說。

進駐Weblogs Inc.的部落格中,規模最大的是Engadget(網址:www.engadget.com)。它被歸類在「消費者」那一塊,專門討論新科技商品,而且完全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看3C新產品,不帶商業宣傳色彩。產品好的就誇、壞的就罵,以幽默的語氣來評論,並搭配產品圖片,吸引大批對科技產品有興趣的網友閱讀並加入討論,瀏覽率高達400萬。此外,專門討論汽車的Autoblog以及討論電視影劇的TVsquad,也是Weblogs Inc.中的明星級部落格。

更厲害的是,Weblogs Inc.還開始進軍中文市場。卡拉卡尼斯選定最受歡迎的Engadget為首波實驗對象,從今年5月10日起,每天從Engadget選出10篇適合亞洲讀者的網誌譯成中文。卡拉卡尼斯雄心萬丈,他的目標是擴展到10種語言,希望吸引母語非英文國家的龐大部落格人口,將每個月的點閱率衝破20億。

當一件新事物在網路上發生且形成風潮,它進化的腳步就不會停止。在形成入口網站、集結交友與數位音樂功能之後,部落格下一步還會有更多令人驚喜的發展,就看如何發揮創意與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