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素食?

我們日常生活所吃的食品中不含有肉類、魚類或其他動物性食品的飲食稱為素食。

依選擇食物限度的不同,素食可區分為那幾種?

1.純素食(完全素食)者:指完全不食動物性食品(如魚、肉、蛋、奶類)
2.奶類素食者:除了奶類製品以外,不食用任何含有其他動物性食品。
3.奶蛋素食者:除了奶、蛋及其製品外,不食用任何其他動物性食品。

吃素的人,不吃魚、肉類等含蛋白質成分的營養素,那麼他們會缺乏蛋白質嗎?

吃素的人,除了會導致維生素B12不足的缺點,應隨時補充外,蛋白質是不會缺乏的,因為黃豆及其製品是吃素者最經濟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給素食者的飲食建議有那些?

  1. 盡量廣泛選用不同種類且未經精製的食品,以達蛋白質間截長補短之效。黃豆及其製品是品質較優良且較經濟的植物性蛋白質的來源,可多選用。
  2. 多選用蔬菜及水果類以補充人體所需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柑橘類的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幫助鐵的吸收。
  3. 堅果類食品及只提供熱量、無其他營養的食物加糖、汽水等應避免,以防熱量過高及肥胖症。
  4. 飲食要多變化並注意廣泛攝取各類食品,避免集中選用某些類的食物,以維持營養均衡。
  5. 純素食者應注意補充維生素B12、D或曬日光,並應多攝食不含草酸鹽的深綠色蔬菜,以提高鈣的攝取量。尤其兒童更應注意鈣的攝取量。
  6. 純素食者,可增加豆類、核果類和乾果類之攝取。在飲食中,可加入強化過之豆奶、肉類類似品、或活化酵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