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篇

防止米發霉
放幾個拍碎的蒜頭在米桶內,可以防止米發霉。
馬鈴薯皮作洗衣粉
馬鈴薯打成漿後,就變成天然又無污染的洗潔劑。
如何使變硬的蜂蜜恢復原狀
將檸檬片放入蜂蜜容器中,如此就會很不可思議的讓白色結晶溶解。
蘇打粉,消臭又除濕
用過的蘇打粉可倒入小木盒之類的容器中,放入衣櫥角落裡,消臭又除濕。
塑膠手套開罐法
家裡有瓶罐太滑或太緊打不開,其實只要戴上手套,因為磨擦力大增,什麼瓶罐都很好開喔!
蔬菜泡醋水除澀味
在煮之前,不妨將蔬菜泡在加了少許醋調勻的醋水裡,泡約五分鐘再煮,即可去除苦、澀味。
洋蔥煮水去焦痕
若將鋁製鍋燒焦了,可在鍋中放個洋蔥和少許得水加以煮沸,不久後所有的燒焦物都會浮起來!
鋁鍋變黑
鋁鍋有時煮久了會變得焦黑難洗,這時可用蘋果皮加水一起煮,焦黑的地方就會很容易就洗乾淨了。
蒜頭可以驅蟲
蒜頭可預防盆栽長蟲為了預防盆栽長蟲,可以剝一瓣蒜頭放在土壤上面,蚊蟲聞到蒜味就不敢接近了。
蛋白蛋黃分離法
利用漏斗,把蛋打在漏斗中,蛋白從底下流出,蛋黃自然就留在漏斗上,很容易就可以把蛋白蛋黃分開。
鐵製瓶蓋的開法
鐵製的瓶蓋容易生鏽,鏽了或旋得太緊就不易打開,這時只要在火上烤一下,再用布包著瓶蓋一旋就開了。
拍大蒜有妙招
以保鮮膜將去了皮的大蒜包住,然後以瓶底按壓,由於瓶底的面積,幾乎不用費什麼力,就可以一次OK。
冷凍魚泡鹽水保鮮
為了保持鮮美度,可將魚放入密閉容器中,倒入濃度百分之一的鹽水,水量蓋過魚,蓋上蓋子後冷凍保存。
鋁箔紙去牛蒡皮
可將鋁箔紙揉成適合擦拭整條牛蒡彎度的團狀,以此鋁紙團往表面各處來回擦二至三次,即可搓掉牛蒡的薄皮。
鍋蓋修理法
鍋蓋把手壞了可用酒瓶上的軟木塞代替,用一個螺絲釘從裡部穿出,再將軟木塞旋入,就變成一個自製鍋蓋把手。
罐頭保存法
罐頭食品一但開啟之後,最好能一次吃完,否則必須將剩餘部分盛在碗中加些鹽或醬油再燒一會兒,以便保存。
預防剝洋蔥時流淚
買回來的洋蔥,稍微沖洗後,放入冰箱冷藏。(但至少要5~10分鐘!)做菜時,再取出剝皮、料理。如此就不怕流淚!
如何補砂鍋出現的裂痕
家中的砂鍋如果出現裂痕,可煮粥來填補裂縫,不過煮粥時要用小火而且時間要用長一些。
使凋萎的蔬果復原的方法
可以在大盆裡裝上水,加上少量的醋和兩塊方糖,再將蔬菜放進去泡浸即可,就用熱水沖一下,然後立即以冷水回沖,就可恢復原狀。
茶葉回味法
家中若有放置過久的茶葉,香氣和風味已走失而變得毫無味道,只要把茶葉放入炒鍋中乾炒,開小火來回輕炒,就又是風味獨特的新茶了。
用炒過的米放入食鹽罐中,以防止濕氣
家庭主婦常常會碰到食鹽倒不出來的情況,為了防止濕氣,可以利用炒過的米,約十粒加入其中,這樣一來,米就會吸去濕氣,使鹽巴不會結塊。
預防液體從破的垃圾袋異出
廚餘的垃圾袋裡一旦有破洞滲出來的液體會發生惡臭,所以不妨先在垃圾袋底部鋪一張報紙,即可達到吸水又除臭的功效,也可避免垃圾戳破袋子。
如何保持蛋的新鮮
將蛋以尖頭部位朝下置於冰箱擺放,可保持蛋的新鮮,這是因為蛋的圓形份是主掌呼吸作用的運行,如果將它朝上擺放,就不會壓迫到呼吸部位。
烤箱除臭法
烤箱用久會有怪味,其實只要將橘子皮或泡過的茶葉拿到烤箱中烤一下就可以消除異味喔!微波爐若有異味也可以用橘子皮微波15~30秒也可消除味道。
消除漂白水味
使用漂白水過後,如果在衣物或餐具留下難聞的味道,可用醋調合成的醋水來浸泡,味道就會消失。沾在手上的味道也可以用醋水來洗手,也有相同的效果。
鳳梨皮煮不鏽鋼鍋
不鏽鋼鍋易沾黑垢,難刷洗,現只要將家中較大的鍋子加清水,投入一些鳳梨皮,再把較小號的鍋子通通放入,煮滾二十分鐘,待冷拿出,個個光亮如新!
止血法
做家事時常不小心被菜刀之類割傷,而造成血流不止,此時可以使用蛋白來止血,將蛋白塗抹在紗布上,再敷在傷口就好,因為蛋白的成份具有凝固血液的作用可以止血。
冰箱除臭
在冰箱中擺檸檬片能除臭,使蔬果保持新鮮。蘋果切開後在上面滴幾滴檸檬汁,可保持新鮮原色。另外檸檬對於牙齒潔白、暈車及保養手肘、膝蓋、腳跟也有不錯的效果!
延長蔥的生命
颱風天與年節蔥貴的嚇人,記得買時別切除尾部,買回後若有腐壞的先行清洗在放置冰箱。冰箱若是無法收藏,取一容器放入一點水讓根部可以吃到,一般可以維持一星期的生命。
煮飯沒有量杯時
煮飯的時候,如果沒有量杯的話,只要用手就可以佑到要裝多少的水,只要將水淹至第二個關節的水量就可以煮QQ的飯了。若再加一茶匙沙拉油,那麼就更神奇了,變成油油亮亮,粉好吃哦!
飲水機加檸檬去污漬
家裡的茶壺.飲水機用久了,裡面有一層白白後後的渣,這時不彷到市場買一顆檸檬,去籽外,切半放進飲水機或茶壺內煮個二或三小時,你會發現裡面的渣變少了,多是幾次,你會有滿意的效果喔!
廚房需知
許多媽媽們都很喜歡將食用油瓶瓶罐罐放在爐灶旁,這樣很不衛生也不安全。食用油靠近爐火,就常處於較高溫的環境中,而溫度較高,時間一長,就會變質產生難聞的氣味,也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

生活篇
恢復吸盤吸力
吸盤的吸力不夠時,可以放入熱水中一至兩分鐘,就會恢復吸力。
自製墊肩衣架
將用完所剩的保鮮膜捲筒,裝在衣架的兩邊,就可以防止衣服變形。
檯燈不亮了
除了把燈管擦乾淨外,也可以在燈罩內加一層鋁箔紙也可使亮度大增。
帽子晾曬法
帽子洗乾淨後,曬乾時容易變形,吹個汽球將帽子戴上,再晾曬就行了。
薄的絲質衣服
薄的絲質衣服洗好之後最好用大毛巾包起來在放進乾衣機中可以防止變形。
拉鍊卡住上蠟處理
當衣褲的拉鍊卡住或不易拉動時,先塗上蠟,再以乾布擦拭,就能輕鬆拉動!
底片保存法
底片沖洗完後,可折疊起來收放在空的保鮮膜盒裡,先將刀刃的部分撕除即可。
疲倦時喝杯水
當你覺得自己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時,不妨喝杯水,這或許是你缺水的症狀之一。
使剪刀恢復銳利的方法
利用鋁箔紙,將二、三張疊在一起,用剪刀剪一剪,剪刀立刻就會銳利的令人吃驚。
布料加鹽浸泡不退色
新購的有色花布,第一次下水時,加鹽浸泡十五分鐘後再取出沖洗,可防止布料褪色!
打電腦時休息一下養養眼
可趁休息時間將毛巾摺成條狀,橫敷眼上,只要五分鐘,就可促進血液循環,保養眼睛。
舊指甲油,另類顏料
五頻六色的舊指甲油棄之可惜,以它們代替繪畫顏料,畫出的畫,既有光澤又富立體感。
口水舔傷口消毒
人類的唾液中含有亞硝酸鹽,在皮膚上會變成氧化氮,而它是很好的抑制微生物生長的因子。
消除雜訊
看電視或聽音樂時,如果帶有雜音,不妨將插頭左右顛倒方向重新插入看看,可改善雜訊狀況。
糾纏一起的項鍊如何快速解開
可先灑一點爽身粉,在著手解開。鍊子因爽身粉而變得滑潤,所以不管纏的多緊也能輕鬆分開。
軟木塞,充當尖器安全帽
喝完酒後,瓶口上的軟木塞不要丟棄,把工具尖端插在軟木塞上,就有如為它們加了一個安全的軟帽。
如何消除運動後引起的足部肌肉疲勞
運動過度後引起足部肌肉疲勞,將雙腳浸泡在熱鹽水中,按摩後能消除酸痛現象,對肩膀酸痛亦有效果。
穿過的鞋子,隔天再放鞋櫃
當天穿的鞋子,不要立刻放在鞋櫃裡,先將它放在玄關最少一天,待鞋裡的濕氣除掉後,再放入鞋櫃裡。
防止衣物褪色沾染棉絮妙方
只要將衣服塞進不要的褲襪上部,兩腳打結,上面用橡皮筋束起來,丟進洗衣機洗就不怕褪色或沾棉絮了。
電話放茶袋,保持好心情
可在擱置話筒的凹槽,放置一個全新的乾燥茶袋,如此在使用電話時,都會聞到淡淡清香,常保通話心情愉快。
清水加白醋為花朵延壽
炎炎夏日,鮮花買回家後容易枯萎,不彷清水中加幾滴白醋或漂白水,花枝底部在修剪一下,即可使花朵延年益壽喔!
冷凍竹筷標籤易除
買新鮮竹筷時,上面的標籤很難撕下,用手摳會摳的髒髒的,如果先把它放在冷凍庫內,冰過後再撕,會很輕鬆的撕下來!
自製筆筒
用完的大膠帶紙筒,只要收集2個疊在一起黏起來,再加上一層包裝紙底下再加一塊紙板,就可以完成一個實用又美觀的筆筒了。
玻璃杯重疊抽不出來時的處理法
可在內杯加冷水,外側的杯子浸在溫水中。使二者產生溫差,就可順利抽出。另外也可在重疊處架上洗潔精或肥皂潤滑,以方便取出。
吹風機輕鬆去標籤
買禮盒送人時,價錢標籤很難撕掉,用手摳會摳的黑黑髒髒的反而更難看,如果用吹風機吹熱一下再撕,會很輕鬆的撕下來,不留一點痕跡!
資料匣放盤子
盤子通常都是放在碗櫃,一個一個疊起來,事實上,這樣不好抽取又容易損壞盤子,可利用資料匣,將盤子一個一個直立的放進去,會方便許多。
預防絲襪脫線
夏天穿絲襪時,由於流汗的皮膚不易穿上絲襪時,可在膝蓋後側等多汗的部位先擦上爽身粉,就能加強襪子穿著時的滑溜感,而且也能預防脫線。
口紅變指甲油
每一位愛美的女性,一定都有用不完的口紅吧,將用不完的口紅切片放入容器中,再加上一點點透明指甲油,這樣口紅就變成可以利用的指甲油了。
自製小磁鐵
一般磁鐵都是黑黑一塊既不好看又不好拿,其實只是將衣服上不要的大扣子收集起來,將它們用強力膠黏上磁鐵,它立刻就變漂亮而且方便拿取喔!
衣櫃防蟲
防蟲劑應該放在衣服上面,因為防蟲劑所散出來的味道比空氣重,放在上面這些空氣才會往下沈,另外也要避免在衣櫃內放太多衣服,最多八分滿就好。
新花盆先泡水才能用
沒有經泡水過的新瓷製花盆用來種花,花盆會把土裡的水分吸乾,造成花草枯死!新花盆在使用前應該放在冷水中浸泡二十分鐘,再種上花草便不會枯死!
傳真紙當桿麵
傳真紙用完後的紙製棒子,比保鮮膜的棒子細一些,可以拿來當桿麵棍,洗淨之後,要桿麵時,外面包一層保鮮膜用過以後,再將保鮮膜撕掉,清潔又方便!
地毯修理法
地毯被煙頭燒黑一個洞,相當的難看,可找與地毯色相近的毛線,再把毛線剪短,在燒焦的洞內
塗抹強力膠,把毛線黏補上去,乾了之後再加以修齊即可。
厚布太厚針線穿不過去時
如果在縫厚布的時候,如果牛仔布或一些較厚的布時,可以先再針上面塗上薄薄的一層嬰兒油,這樣可以使針容易通過布料,而且也能使線更強刃,不容易斷裂。
襯衫扣子不褪色法
有些鍍色的扣子,在衣服洗幾次之後可能褪色,所以在丟進洗衣機前,可用保鮮膜裁成長條形,覆蓋在鈕扣上再扣進扣眼中,就可把鈕扣緊緊包住,就不會褪色了。
洗衣機的保存
通常洗衣機在不用的時候都會把它蓋著,不過,我們應該在沒用洗衣機的時候將洗衣機的蓋子打開,這樣才會讓裡面的機器透透氣,這樣就可使洗衣機更耐用哦!
鬧鐘的夜光塗料變黯淡之後的復原法
只需將鬧鐘拿近檯燈的燈泡,照幾秒鐘之後,夜光塗料就可恢復員還的明晰。﹝燈泡的光量只要有40或60瓦特即可﹞不只是鬧鐘,只要是有夜光塗料也都可用此法恢復原狀。
領帶防滑法
領帶常掛在衣櫃櫃門內側的橫桿上,但因橫桿是金屬製品,領帶容易因滑溜而滑下,我們可用一般的水管,中間剖開,套在橫桿上,水管上的紋路有止滑的功能,領帶就沒這麼容易掉了。
打雷勿下車
車子在山路上行駛,假使遇到大雷雨,千萬不要下車走動。這時候應先關車窗,再收起音機天線。萬一感覺有雷電打在車上時,也勿須驚慌,可以繼續行駛,因為車子本身就具有避雷的效果。
絲襪冰過再穿更耐久
婦女新買回的絲襪,先不要拆封,直接放入冰箱中冷凍一兩天,再取出放置一天後穿用,這樣可以增加絲襪的韌度,不至於很快就發生抽絲或破裂的現象,不必花費太多的金錢再購買絲襪上!
棉被的有效率曬法
棉被蓋在人體上時,會不斷吸取濕氣,所以必須定期曝曬在陽光下。雨天時固然不行, 若在多雲的天氣想曬好被子,可再被子上蓋上一張剪開了的黑色大垃圾袋。如此雖陽光不大,也能因黑色的吸收,使棉被鬆軟舒適。
使縮小的毛衣恢復原狀的方法
在臉盆裡注入溫水,滴進少量的家庭用阿摩尼亞水,然後將毛衣浸入,留在毛線上的皂成份就會溶化。以兩手同時輕輕拉長縮小的部分,然後沖水晾乾。再半乾之時,先用手拉開,整出原形,用熨斗燙一燙,就可恢復原來的尺寸。
掃把的保存
剛買回來的掃把不要立刻使用,先把它浸在如海水程度的鹽水中一段時間,等到掃把的毛變得柔軟,將水份瀝乾,再把它晾在陰暗的地方,這樣一來掃把就會變得柔軟好用,而且也會更耐用。另外,掃把因長久使用而變形,也可利用這個方法讓它恢復原來的樣子哦!
吹風機妙用多
家庭擺飾用的人造花,一段時間後佈滿灰塵,可用吹風機小心吹拂,即可輕鬆完成!洗完澡後,霧氣充滿浴室,鏡面模糊,可用吹風機除霧!冬天騎機車凍麻的耳朵.手.腳,可趕緊用吹風機的熱風解除痛苦!洗臉前,拿起吹風機,遠遠的對臉部稍微吹拂可使毛細孔張開,清潔更加徹底!
簡單消除玻璃霧氣的秘訣
這三種方法都有防止玻璃產生霧氣的效果:
1 .用乾肥皂塗一塗,再以乾布擦拭。
2 .用濃度90 %的酒精沾濕布後擦拭。
3 .在海綿或棉布上滴幾滴洗髮精後擦拭。
清潔篇
油漆刷放著的時候若怕沾到地上
只要釘兩根釘子在上面,讓它站起來就好了。
牙刷保存法
新牙刷在使用前先泡在食鹽熱水中,可以使牙刷經久耐用。
黑汁去除法
衣服沾上墨汁,可用米飯加上洗潔精挫洗,就可洗乾淨了。
浴室發霉
浴室很容易發霉,我們可以在清乾淨後用臘燭在隙縫塗上一層。
保持葉子油綠
家裡的萬年青或長春藤植物,可拿布沾剩下的啤酒擦拭,保持葉子的油綠。
吸塵器,可清除吹風機灰塵
清除吹風機的灰塵,可將吸塵器換上細管吸,若還是吸不掉,則可用牙籤掏出。
廚房拖地先放醋
廚房的地板很容易屯積油垢,拖地前,不妨在拖把上倒入一些醋,如此就能輕鬆清理油污!
鍋子焦垢去除法
鍋子底部燒黑的焦垢,可用松香水加上牙膏粉擦拭,用牙刷或菜瓜布擦拭,都有不錯的效果。
如何清除門把或衣櫥手把上的銹痕
用100%的蕃茄汁用軟布沾取擦拭。一般用鋼刷用力刷才去得掉的銹用此法就可輕鬆去除且不留刮痕。
檔風玻璃可以用醋來擦
汽車檔風玻璃可以用醋來擦。下雨天時,用布沾上醋擦拭,就可以防止油污使玻璃看不清楚的困擾了。
消除油漆味
在油漆過後的房間,常會有令人難受的味道,可以事先把洋蔥切成塊放置在要油漆的房間內,就可以消除。
毛巾去味法
毛巾用,久會有異味,如用洗潔精清洗,反會越洗越黏,只要放一些鹽在毛巾上加以挫洗,就可去除異味了。
牙膏去蠟法
小孩子常常會把蠟筆塗在室內的傢俱上,蠟筆的痕跡不易清洗,只要將牙膏塗在蠟痕上,就很容易清除乾淨了。
布鞋耐髒法
布鞋容易髒污及變形,我們可以利用煮稀飯上的米漿,用刷子均勻塗在鞋上,形成保護膜,可防止髒污和變形。
刮鬍膏清潔法
刮鬍膏本身是很好的除污劑,可在衣服上髒污的地方,塗一些刮鬍膏再加以清洗,另外,噴在鏡子上再擦拭,也可防霧。
牙膏清洗冰箱電鍋
如果家裡的冰箱和電鍋是白色的,日子久後若有些變黃,在清洗時不妨試試擠些牙膏輕輕擦洗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潔白光亮。
牙齒潔白法
一位美麗的女子如果笑起來時露出滿口的黃牙,一定會讓人倒胃口。刷牙後,可以用紗布沾點檸檬汁擦拭牙齒,可以使牙齒潔白。
衣服沾到醬油
衣服沾了醬油,如能立刻換下清洗,只需用冷水加清潔劑洗就可以,如果過了一段時間,那麼用氨水或硼砂液來拍打或洗滌就可以了。
防止CD音響沾上灰塵的方法
最好使用防靜電劑。而這東西可以家中的衣服柔軟精代替。以十倍的水稀釋,再用紙巾或軟布沾取輕拭表面,就可使灰塵難以沾附而輕鬆除去。
粉筆妙用
領口、袖口髒污的地方,用粉筆擦拭過,就容易清洗多了,另外粉筆也具有防潮的作用,裁一小截粉筆,放在珠寶盒內,可防止珠寶手飾遇潮發黑。
銀質飾品的防污法
銀飾容易變黑可用布沾牙膏擦拭,黑斑就可完全清除。此外香煙也相當有效果。以軟布沾取擦一擦,銀飾即可恢復原有的光澤。然後再以清水洗一洗就行了。
原子筆的筆油弄髒了衣服
許多人常常會把原子筆放在胸前的口袋裡,有時會因為筆帽脫落或天氣熱,筆油就會弄體了衣服,這時只要用髮油來搓一搓,再用洗衣精來清洗就可以清潔溜溜了。
口香糖清理印章
嚼過的口香糖,別急著丟棄,可用來清理圖章!把它平整壓貼黏於章面上,軟膠能伸縮自如,徹底黏起髒污,取下時也一並除污,維持圖章面清潔,蓋起來清晰鮮明!
牆壁的頑垢去除法
不管是蠟筆或鉛筆,都可以棉花沾牙膏拭除。手垢的話更簡單,可用麵包揉成團擦拭,或以舊毛襪、橡皮擦、砂紙等擦拭,若都無效不如使用和牆壁同色的水彩或水性油漆塗上去,污垢就不會那麼明顯了。
如何抓家中跳蚤
家中如果有養小狗、小貓的話,常常會被跳蚤的問題所困,這個時候就可以在出門前,把床邊的小檯燈打開,在檯燈的下面放上一塊抓蟑螂的黏貼紙,這時因為跳蚤有趨光性就會往燈火處跳去,這樣自然就可以抓到許多跳蚤了。
榻榻米清除法
由於榻榻米很怕濕氣所以平常打掃時,只以用乾擦為原則,但是已經弄髒時,在半桶水人加上一杯的醋,將醋水的抹布擰乾之後,再用另外一塊乾布包裹沾有醋水的抹布擦拭,就不會太過潮溼,這是因為醋本身具有去除榻榻米上斑黃污點的漂白效果,所以可以恢復原有的美觀。
去除污垢的方法
果汁、茶、咖啡 - 用中性的清潔劑輕拍。用稀釋的醋酸溶液輕敲打沾到的地方。舊的污垢用稀釋二倍的甘油液輕拍,再用醋酸輕敲一次。
醬 油 - 用肥皂水輕拍,殘留的痕跡用漂白水漂白方式去除。(適用於白色衣物)
口香糖 - 用冰水凍起而剝起口香糖。圖四氯化氮,再用竹片或筷子類剝起。
酒 類 - 用清水輕拍。用中性清潔劑拍打。舊的污垢要用稀釋10倍的醋酸溶液敲擊。
墨 汁 - 將飯粒與洗潔劑置於墨汁上揉,再用紗布拭去,如此反覆幾次。後再用水洗掉。白色衣物再用漂白水漂白。
汗污類 - 用稀釋50倍的阿摩尼亞液或洗潔劑溶液拍打。白色衣物再用漂白水漂白。
口 紅 - 用苯溶液輕拍。用溫肥皂水輕拍。
泥 污 - 衣物乾後用刷子去除,再用洗潔劑溶液清洗。
油 類 - 用苯或四氯化碳輕拍洗滌。
個人篇
預防打嗝
打嗝時可以以拇指按壓中指第二個關節處約十秒鐘,就可以治打嗝。
嬰兒油保養指甲
常塗指甲油,指甲容易受損。平時可利用含保濕成分及維他命E的嬰兒油按摩保養。
你有頭皮屑嗎??
頭皮屑如果很多,可以用四分之一個洋蔥磨成泥後,用紗布包起來輕輕ㄉ擦拭頭皮。動手試試吧!!
化妝水加嬰兒油可護膚
缺液間護膚的保養品時,只要在適量的嬰兒化妝水中,加二至三滴嬰兒油調勻,就成為間護膚液。
防曬持久法
防曬油碰水後,效用會大大減低,所以要保持防曬油持久又耐用,可先在皮膚上擦一層凡士林,再塗上防曬油,就可延長使用的時間。
消除牙痛
當牙痛時,要指壓疼痛那邊的耳下穴道,做為止痛的緊急處理,因為在耳下有牙痛神經之穴道,壓得越大力越能止痛,拜託他人指壓的話效果將會更好。
如何去除指頭上的煙垢
最有效的方法適用檸檬汁擦洗,起初效果並不顯著,但是經過耐心的擦拭之後,顏色就會漸漸退了。若依然無效的話,可在檸檬汁裡加上一點雙氧水,效果就出來了。
防止起床打噴嚏
常常有人會早上起床容易打噴嚏,有時是因為枕頭上的綿絮、塵滿所引起的,所以記得在睡覺之前用膠帶或是黏毛的滾輪先把枕頭上的小灰塵清除乾淨,可避免咳嗽情況!
茶葉泡水除腳臭
許多人有腳臭的困擾,在這裡有幾個方法,不彷試一試:要穿鞋時拿少許茶葉直接放在鞋裡!臉盆裡放溫水,將少許的茶葉放入,然後在把腳放入浸泡一會兒,這樣就沒異味了!
臉部保養
洗澡前先把臉洗乾淨,再將一瓶蓋的優酪乳均勻的塗在臉上,然後再洗澡,這樣洗澡時的熱水會產生水蒸氣,就和蒸臉的效果是一樣的,等洗好澡的時候再將臉洗乾淨,你就會發現皮膚會變得很嫩的哦!
傷口防水法
手上或身體其他部位有小傷口時,有時洗澡或碰到水會很刺痛,尤其是小朋友會痛得大叫,此時只要塗一些凡士林或面霜等無刺激性的東西在傷口上,洗澡或碰到水就不會痛哦!如果是比較大的傷口怎麼辦呢?只要將塑膠袋剪開下邊使其成環狀,套在傷口的部位,上下用大膠帶黏一圈包起來封住,洗澡時就不怕傷口碰到水了喔!
養生篇
蘿蔔蜂蜜汁潤喉
話講得太多,覺得喉嚨痛或聲音嘶啞咳嗽時,可泡杯自製的蘿蔔蜂蜜汁,最具潤喉效果。
提神的野味紅茶
將過濾好的紅茶放在鍋裡,加入數片薄荷葉、鼠尾草及檸檬片,煮開約三分鐘便可飲用,可加砂糖。
幫助睡眠的甘菊紅茶
水燒開前加入與紅茶相當分量的甘菊,菊花水燒開後,再以此開水泡紅茶,可助入眠,可加適量砂糖。
加料紅茶,驅寒治感冒
驅寒的果醬紅茶,在溫過的茶杯中加入一匙橘子果醬,以過濾好的熱紅茶直接倒進杯中攪拌飲用,可讓身體保暖。
減輕病痛的方法
頭痛:
熱鹹檸檬茶 - 新鮮檸檬切1~2薄片,放鹽巴1公克,再沖熱開水一杯,趁熱喝。熱鹹檸檬茶能順氣化痰,消除疲勞,飯前飯後都可以喝,不會傷胃。連續喝到舒服為止。
熱梅茶 - 每次用5個醃紫蘇梅或紅鹽梅,沖熱開水500cc,攪拌5分鐘後再喝,早餐與晚餐喝一杯,連續2個星期。梅子有收斂作用,對頭脹痛的人,有明顯的幫助。
紅糖薑湯 - 3公分長的薑兩三塊,拍碎,加2大匙紅砂糖煎湯。一星期吃三回,連吃2個月。生薑含有薑辣素,可使心臟加快跳動,擴張血管,血液流動變快,讓全身熱起來。紅糖,味甘,性溫,能緩解疼痛、行血活血。但喉嚨疼痛時則不可服。
蘋果茶 - 一個蘋果連皮切成薄片,加6碗水,煮開後,再以小火煮3分鐘,去渣當茶喝,每天喝,連續十天。
眼睛酸痛、疲勞:
枸杞茶 - 枸杞十幾粒,加熱水沖泡,早餐與晚餐前各喝一、二杯,連續喝三個月。枸杞子,味甘苦,能滋腎、強壯筋骨,養肝、明目、潤肺和生精,幫助記憶。
菊花茶 - 每次用5-6朵菊花,以熱水沖泡午餐後喝一杯,喝的時候可加一點蜂蜜,味道更好。
菠菜、芥藍菜、地瓜葉 - 一星期吃3回炒菠菜或芥藍菜,連續三個月。菠菜可幫助人體維持正常視力和健康,防止夜盲。芥藍菜寒有豐富的維他命A、C、蛋白質、醣質與脂肪。
口臭:
陳皮乾 - 飯後細嚼慢嚥二片,連喝2個星期。陳皮性溫,味辛、苦,能消脹氣,健胃,化痰及促進食慾。
普洱茶 - 飯後喝,因氣其味濃烈,對於因腸胃濕熱引起之口臭特別有效。
便秘:
柚子、葡萄柚 - 午晚飯後,吃半個或一個葡萄柚,吃到通便順暢為止。
香蕉 - 常吃香蕉可有效減少發生便秘情形。
蘋果 - 蘋果裡的纖維,能使大便變得鬆軟,便利排洩。另外蘋果裡的有機酸,能刺激腸子蠕動,有助排便。
糙米 - 糙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B1、A、E、纖維素、鈣、鐵和磷等礦物質,其中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排便。
地瓜飯 - 地瓜,味甘性溫,能消腸通便,健胃益氣。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在腸中吸收水份增大糞便的體積,引起通便的作用。
經痛:
紅糖紅豆湯 - 半碗紅豆先浸泡2小時,水6碗,再放入電鍋煮熟後,加入幾大匙紅糖。每天吃一碗,連續二個月。紅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鈣、鐵和維生素B群,能清血、通便、利尿。
豬肝湯 - 豬肝含有豐富的鐵質,每天午餐吃一碗,連續二個月。
腰酸背痛:
白葡萄乾 - 白葡萄乾有增加力氣,記憶及除筋骨潮濕、麻痺等功能。
皮膚不良:
薏苡仁茶 - 買磨好的薏苡仁粉,每天早上用一匙與熱開水沖泡,加一些冰糖喝,連喝3個月。薏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鐵和維生素B群,能健陴去濕、消炎、排膿、利尿、消腫的功效。
玫瑰花茶 - 玫瑰花能清血,養顏,一輩子都能喝,但玫瑰花有收歛作用,便秘時不要喝。
清苦瓜湯 - 一條苦瓜不用去子,切成薄片,煮湯加任何佐料。一星期吃三回,連吃3個月。苦瓜可解熱消渴,滋肝養血,清心明目及壯陽。
美食DIY篇
炒花生時
自己在家裡炒花生時,可以加入小蘇打在鍋中一起炒,快又好吃。
醃黃瓜加麻油味道更佳
加了醋醃漬的青菜在吃之前,可滴少許沙拉油在上面,使味道更佳,若醃黃瓜,宜加麻油。
青椒微波,涼拌省時
青椒去子後,直切成稍寬的絲狀,以保鮮膜將青椒絲包密,放入微波爐加熱約一分,即可取出。
剩水餃皮變脆餅
水餃皮一片,上面撒些披薩用乳酪半大匙,置於耐熱盤上,放入微波爐中,一片約加熱四分鐘即可。
煮蛋不破法
煮水煮蛋除了傳統作法在水中加醋或加鹽外,還可用針在鈍的一邊刺一個小洞,就可以防止蛋殼破裂。
怎樣才能吃到QQ的豬腳??
豬腳先買回放置冰箱。冷凍一天。第二天退冰後,用開水穿燙後,用冷水沖泡一下再滷,就會QQ了。
剩麵包,煎出好味道
吃剩的長條法國麵包,又硬又沒味道,切成薄片後,沾點料煎一煎,就成一道香軟可口的早餐或點心。
咖哩加沙拉味美
想煮出香濃而不膩的咖哩肉,沙拉醬是最佳調味料。當咖哩肉煮好後,加約一大匙沙拉醬入鍋調勻後熄火。
煮菜用酒無酒時
如果在煮菜時要用到酒時,可又沒有酒時可以用醋來代替,可在醋中加入砂糖,困為醋加上糖會產生香醇的風味。
讓黃筍子變白
煮筍子湯時,如果買到不好的筍子,煮出來的會變得黃黃的,這個時候只要滴上幾滴的檸檬汁,湯就會變得白白的。
如何讓海帶變軟
有人以為海帶只要煮的時間長一些就會爛了,熟不知越煮會越硬,其實只要在煮海帶的鍋內放幾滴醋,海帶就能一煮就爛了。
馬鈴薯烘烤法
馬鈴薯在烤箱式微波爐,烘烤時為了避免底部無法熱,而造成烘烤不均勻,可以底部插上四個牙籤,使其站立起來,就可以烤的均勻了。
果醬的速成法
準備加熱用的深碗,然後放進當季水果,和比水果重三至四倍的糖,以及少許檸檬汁攪拌。再放進微波爐中直接加熱,即可享用到速成果醬。
烤秋刀魚,用鹽洗醃去腥
烤秋刀魚,用鹽洗醃去腥秋刀魚表面有黏液,在燒烤前應先用鹽水清洗過,可讓肉質緊實,瀝乾後撒上鹽巴,放置約三十分鐘去除腥味後再烤。
青椒去蒂再清洗
多數人在清洗青椒時,習慣將它剖為兩半,或直接沖洗,其實是不確的,因為青椒獨特的造型與生長的姿勢,使得噴灑過的農藥都累積再凹陷的果蒂上!
用熱水煮飯更經濟
在煮飯時,不妨試試看用熱水來代替冷水,也就是說,用熱水來煮飯,因為熱水比冷水更容易使米膨鬆柔軟,所以可以煮出好吃的飯,當然熱水也比冷水快熟,就可以省電經濟又好吃。
火腿變硬
因為沒有立即食用,而因此變硬的火腿,可以泡進牛奶之中,這樣的話,火腿會吸取牛奶,而再度恢復原有的新鮮味道,除此之外,放入冰箱冷藏保存的話,可以在切口的地方塗上奶油,就不會因為長時間冷藏而有變乾的情形。
蕃茄的吃法
許多人愛吃蕃茄,肚子餓時也拿蕃茄來充飢,但是卻不知道蕃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以及肺膠酚等可溶性收斂劑成分,這些物質會與胃酸發生作用,形成難溶的『結石』,從而阻塞胃的出口──幽門,便胃內壓加升高,造成急性胃擴張,引起腹痛、嘔吐,甚至發生失液性休克。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再食用蕃茄。
生薑是冷凍肉的救星
生薑素有「植物味精」之稱。本來人家放生薑去炒肉或煎魚是為了去腥,但沒想到用生薑來燉雞或煮蛤蜊湯也會讓菜餚更香醇,連糖醋醬汁加薑末調和,都會特別酸甜特別香,生薑真是好用哇!所以,遵循孔子之道「舉一隅而以三隅反。」把冷凍肉品或海鮮丟進火鍋前,先用薑汁浸泡一段時間,相信會有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