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個律師朋友也在學校裡兼課,他常會找一些學生來工讀,或者是在接到某些公部
門的研究案時,便會找一些研究助理。有幾個年輕助理,跟著他兩、三年,我們也
就認識了。其中有個叫做阿雅的女孩,我頭一次見到她,她捧著好多檔案匣,像表
演特技似的,從樓梯上下來。一臉都是笑,嘴又甜,律師朋友對我說:「阿雅人很
乖的。」我一直以為他對阿雅很滿意,也以為阿雅畢業後會留在事務所,沒想到,
我有一天竟在電腦展覽場的叫賣攤位上,看見了吆喝著:「最後機會,割喉價!不
買你會後悔!」的阿雅。

「什麼時候離開事務所的?」我在擁擠的人潮中,扯著嗓子問阿雅。她的眼圈忽然
有些紅:「離開三個月了。老師說我不是幹這一行的,我只好走了……」我聽了覺
得心酸,也不知道怎麼安慰她,扯開嗓門問:「妳在這裡還好嗎?」「反正就是工
作嘛。沒差!」她努力的笑著,給自己打氣。


人才早已設定
過了一段時間,我遇見律師朋友,他身邊的助理變少了,也沒有那種像阿雅一樣笑
臉迎人的類型。「縮編啦?」我笑著問:「都看不見甜美的笑臉了。」朋友微笑的
說:「阿雅啊,我讓她離開了。她不適合做這個工作。」「是嗎?我倒覺得她挺賣
力的。」「賣力有什麼用?我需要的是人才,不是人力。」
我有點震撼。關於人才與人力,確實是我以前沒想過的問題,我一直以為只要夠投
入,就能把事情做好,卻忽略了專業性與準確性,人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方法不
對,就只是白費力氣,如果不能讓自己更專業,就無法成為人才,只能淪為人力。
人力隨處可得,人才卻需要發現,需要培養。
「你可以培養她,讓她變成人才啊。」我還在掙扎。朋友疲倦的看了我一眼:「有
些人已經設定了自己是人才,有些人無所謂,要怎麼培養啊?他自己都無所謂
了。」我忽然想到阿雅在賣場說的那句話:「反正就是工作嘛。沒差!」也許就是

因為都沒差,才失去了競爭力吧。我終於沉默了。

-------------------------------------------------------------------------------------

姑且不論實力

做任何事情態度都是很重要的

如果妳願意多做一點 就可以更完美一點

天才只是放對地方的人才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