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關注的手機病毒
病毒型態: 
特若依木馬病毒
影響平台: 
目前發現到極有可能被感染的機型以Nokia使用SymbianOS 6.0系列的智慧型手機為主。這些手機型號有Nokia 3600,3620,3650,3660,6600,7650等。
概述: 
手機病毒顧名思義是一種以手機為攻擊目標的電腦病毒。這種病毒會透過簡訊傳遞、鈴聲下載、螢幕保護程式下載等方式,對手機進行攻擊及感染,造成手機產生異常現象。詳細內容請見內頁說明。
說明: 
手機病毒顧名思義是一種以手機為攻擊目標的電腦病毒。這種病毒會透過簡訊傳遞、鈴聲下載、螢幕保護程式下載等方式,對手機進行攻擊及感染,造成手機產生異常現象。

2000年6月西班牙發現世界首例手機病毒Timofonica,發現該病毒會透過手機服務業者的系統向任意用戶發送不雅字眼的的簡訊或郵件, 也就是說這種病毒主要藉手機服務業者所提供的手機收發電子郵件的服務,將電子郵件傳輸至手機上,造成手機系統被干擾而無法正常運作。

由於科技的進步,手機的功能及普及率使得許多人非常喜愛這類的電子產品。從之前主要供用僅為通訊聯絡之陽春的手機,到具有照相、藍芽、65536色的彩色螢幕等功能的手機,現在更多手機推出結合個人行事曆等等的功能,讓使用者可將智慧型手機帶著走,就如同帶著一台多功能的 筆記型電腦。但是如此方便的工具也使得駭客進而研發許多的手機型病毒,在大家極為關注不斷公布會感染PC上的病毒及木馬程式時,悄悄地 攻佔這塊尚可稱的上是未被"荼毒"的處女地。

目前手機型病毒主要的感染方式有幾類:
1.透過網站下載鈴聲或是螢幕保護程式,當使用者開啟這些下載的資料後,這些病毒會搜尋手機上未被病毒感染的檔案(副檔名為*.SIS)、 檔案資料夾或驅動程式使手機中毒,使得部份手機應用程式無法運作,造成當機。

2.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將資訊傳播給其他手機造成破壞。例如之前發現的Caribe手機病毒,通常手機若已經被感染Caribe手機病毒後,會利用手機的藍芽設備搜索其他開啟藍芽功能的手機進行傳播,而被感染的手機電池將很快耗盡,藍芽功能也會被破壞而喪失原有作用。

3.針對手機所使用的系統漏洞進行攻擊。由於使用方便,許多企業高級管理人員會將一些資訊存在手機所提供的智慧型管理工具上,並與公司的 系統進行交換,而這樣的便利性已被欲攻擊手機的駭客覬覦,駭客將會企圖攻擊手機系統的漏洞,放置一些不明的後門程式,希望藉此取得重要資料。

透過下表就可知道常見的手機病毒(下表轉貼至電子時報網站)

雖然目前病毒防護業者已提供手機防護的軟體產品,但是僅限於防毒軟體,若要針對手機進行殺毒,則需要安裝特定的軟體針對特定的檔案進行刪除, 但是這種方式除非對使用手機功能有一定程度的使用者比較有幫助外,對一般的使用者來說,要針對手機進行殺毒是具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建議一般 使用者,若手機有不正常的狀況建議您送回原經銷商維修。另外,有些病毒會針對特定型號的手機進行攻擊,對於將要買手機的用戶,應該在購買前 了解一下哪些型號的手機有安全漏洞,最好是不要購買這類手機。(文/Pe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