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結果:
第一型: 5分
第二型: 4分
第三型: 4分
第四型: 4分
第五型: 7分
第六型: 5分
第七型: 4分
第八型: 2分
第九型: 1分
 
"Why one has to have a body, I don't know
A necessary appendage to the head, I suppose."
深層動機: 權力
 表面形態: 抽離
 應對手法: 穩健
表深層動機追求權力﹐而在表面抽離。第五型的人信奉知識就是力量。他們認為從了解世界
﹐就能控制它﹐自己就會安全。
第五型的人求知慾強﹐所以通常有豐富的知識。擅長分析﹐常常能針對問題﹐提出聰慧﹐
原創﹐發明性的解決之道。但他們有時會過分思慮﹐而在想到解決問題之前先造出更多的
問題。
他們喜歡探討抽象的概念﹐著重精神生活﹐對物質需求不高。而且他們通常只會做一個冷
眼的旁觀者﹐不喜歡行動。
他們很重視私隱﹐所以他們會顯得從現實中隱遁或孤立。憤世嫉俗﹐對他人有排斥傾向。
有時會有一些奇怪且具威脅性的觀念﹐可能會有誇大妄想﹐紐曲﹐恐懼等徵狀。
 
安定/受壓方位與側翼

安定方位﹕第八型
第五型安穩的時候會變得勇謀兼備。能將構思付諸行動﹔爭取﹐達成自己的目標。
 
受壓方位﹕第七型
受壓的第五型會變得不切實際﹐言過其實﹔理論多於一切﹐卻不肯作出承諾﹔事事舉棋不
定。
第五型人的側翼﹕
擁有第四型側翼的人比較敏感﹐關心自己的內心世界和感受﹐通常傾向更加內向。
擁有第六型側翼的人傾向安分的處於群體中﹐用自己智慧和群體合作﹐比較沒那麼內向。
 
其他關於第五型的資料

最渴望﹕全知﹐洞悉一切
最恐懼﹕對身邊事物感到無知﹐束手無策
最難達到的美德﹕忘我 (Detachment)
最難克服的執念﹕吝嗇 (Stinginess)
 
跟第五型的人相處...

1. 給他們私人空間﹐這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2. 他們喜歡事事都預先有準備﹐不喜歡有臨時更改 (工作計劃﹐約會地點及時間等)﹐這
樣會令他們很焦慮不安。
3. 他們比較喜歡做旁觀者﹐不要強迫他們參加社交活動。
4. 跟他們商量﹐必須有理據﹐合乎邏輯﹐及直接了當﹔他們最不喜歡拖拖拉拉的人。

如果你是第五型...

1. 在自己追求知識的同時﹐也要顧及別人的感受﹐讓他人知道你其實是在乎的 (工作上
, 情感上)。你冷酷的態度可能已令很多關心你的人傷心。
2. 無論你的構思有多好﹐沒有付諸行動也是徒然的。這樣可能代表你要與他人配合。
3. 未必人人都像你這樣學問淵博﹐但他們還是值得尊重的。
4. 學會溫和一點吧。這樣你和別人都會活得輕鬆些。
 
和相似形態的對比
參看第一型﹐第四型
第六型﹕
兩者都有很多問題﹐都常常有最壞打算。不同的是﹐遇到問題時﹐第五型的人比較獨立﹐
抽離﹐冷靜﹔而第六型的人會向人求助﹐或者向問題的來源發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