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先生,擁有美國食品科學界排名第一的紐澤西州羅格斯(Rutgers)大學的食科博士學位,也是台大及羅格斯的雙碩士,回台後,在號稱最「Hot」的生技產業中卻找不到適合工作。他承認,的確成了流浪博士。

四十歲的魏博士,拿到博士後曾在美國藥廠及知名的「Nabisco」食品公司任職(即巧克力夾心餅乾Oreo的公司)。因風聞台灣要大力發展生技業,認為前景看好,於是在兩、三年前回台。

他曾先後在國內知名的、也是政院開發基金投資甚多的兩大民間生技公司擔任研發,今年初卻因公司營運問題被迫走人或被裁員,至今還在找工作。

「非常失望。」魏先生說,他在美國公司的薪水,一年光繳稅就有台幣八十萬,回台後月薪大約才十萬元,本來認為未來會更好,沒想到,台灣的生技產業才起步,太多博士進來,吃不下。

更讓人感慨的是,在美國做科學,實驗數據就是事實,但台灣,「不能講真話,老闆會受不了。」尤其政府強推生技業,反使公司領導者很政治,派系、私利問題多,大量燒錢卻進帳少,只好「砍」博士。

一些從美國回來的博士朋友們,近都失業,已有人再回美國就業。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02/4/jrf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