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CAS Number呢?

 化學文摘服務(CAS)登記處擁有一個化學結構的辭典式數據庫,包含由CAS認證的「唯一物質」記錄:


1.記錄含有許多類型的數據,包括名稱、聚合物分類術語、引文、ring分析數據、結構圖和分子式,這些項目都可以檢索;

2.至1996年為止有约1 500萬條記錄;

3.它涵蓋1957年至今文獻中記錄的所有類彆的化學物質,包括合金、生物序列(biosequences)、配位化合物(coordination compounds)、礦物質、混合物、多聚物和鹽類;

4.信息來自基因庫GenBank和CAS登記系統的資源,認證發表在雜誌論文、專利、會議錄和管理機構清單上的新物質;

5.這些記錄按CAS物質登記號進行索引,CAS登記號是化合物的惟一標識,該記錄包含所有物質的CAS登記號,通過CAS特別的文件編寫成索引;

6.每一個記錄包含一種物質的所有信息。

 登錄號手冊原為登錄號索引(registry number index)。美國化學文摘社於1965年開始對各類化學物質建立登錄號系統,並在1969年第71卷中第一次出版登錄號索引。登錄號索引由電子計算機自動編制。每一個號碼代表一種物質。每個號碼等 於是每種物質的永久通訊地址,存貯在數據庫裏。現在每年平均约增加350,000種新物質。C A的化合物登錄號最多由九個數字組成。如果商品和習慣名都 採用登錄號,那麽今後通過C A 的登錄號將是最方便最簡單的一種檢索途徑。

 世界上最大、最新的化學物質信息方面的數據庫,包括 2,400 多萬種有機和無機物質,及 4,800 萬種序列。 CAS 登記主要包括 1957 年至今的科學文獻中涉及的物質,有些分類(含氟和含硅化合物)可追溯到十九世紀初期。「登記」中的每種物質都通過一種稱為「CAS 登記號」的唯一數字標識號得以標識。

CAS 登記號的構成?

 每個 CAS 登記號都是一個數字標識號,它由 9 位數構成,以連字符分成三個部分:右邊那位數是核對數位,用於驗證整個編號的有效性和唯一性 。

例如,58-08-2 是咖啡因的 CAS 登記號。

CAS 如何分配登記號?

 物質在輸入「CAS 登記」數據庫時便被分配了一個 CAS 登記號。編號是按順序分配的,對應的唯一新物質在加入數據庫之前由 CAS 科學家鑒 別。

 CAS查詢網站:http://sp.chemindex.com/cn/,在這個網站中可以查到對應物質的CAS號。

 
 

查詢研究主題—CAS Registry Numbers (.RN.)

 

CAS Registry Number (欄位說明為.RN.),為用來查詢化學物的另一個檢索欄位。

 

利用CAS Registry Number檢索化學物,可以查到所有的同義詞和變異詞 (variant)

 

檢索範例

69049-74-7.RN.

36791-04-5.RN.

 

可以用CAS Registry Number做为检索字符串,或是直接以该化学物质的名字做为检索字符串。用CAS Registry Number做为检索字符串时,可以查到所有的同义字和变异词,因此可以找到较多笔资料。CAS 登錄號:

 

CAS登錄號用來迅速確認STN許多資料庫的化合物,資料庫之間可用此登錄號互相連結,使用者在一個資料庫檢索結束,可將其檢索結果或CAS登錄號轉換到其他資料庫繼續檢索,此種特性不僅節省時間,又能查到化合物更多相關資料。

格式

一個CAS編號以連字元「-」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有2到6位數字,第二部分有2位數字,第三部分有1位數字作為校驗碼CAS編號以升序排列且沒有任何內在含義校驗碼的計算方法如下:CAS順序號(第一、二部分數字)的最後一位乘以1,最後第二位乘以2,依此類推,然後再把所有的乘積相加,再把和除以10,其餘數就是第三部分的校驗碼。舉例來說,(H2O)的CAS編號前兩部分是7732-18,則其校驗碼= ( 8×1 + 1×2 + 2×3 + 3×4 + 7×5 + 7×6 ) mod 10 = 105 mod 10 = 5。(mod是求余運算符)

http://www.cas.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