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TP全稱為統合型房一樹一人測驗
繪畫測驗(SHrP)
SHTP全稱為統合型房一樹一人測驗,由日本學者60年代推廣應用,即將過去的繪人測驗、畫樹測驗等合併成一種測驗,以便有效地探測被試的人格特徵。該測驗也是運用投射技術。專家們認為,投射法不像問卷法那樣易於掩飾或偽裝,也不存在因對題意不理解或對自身不了解等原因而使答卷失真的弊端,能在被試者對測驗目的無所覺察的情況下,喚起內心世界或人格過程的各種表現形式,引出非同尋常、內容豐富的反應資料。投射法測驗給予被試的精神壓力或創傷體驗也較少。
SHTP測驗工具簡單,一張紙、一支筆和一塊橡皮就夠了。測驗指導語是:“請在這張白紙上任意畫一幅包括房子、樹、人在內的畫。要求認真地畫。時間不限,允許塗改。"針對繪畫特點,適當詢問,作好記錄。
分析有三部分,一是總體印象,對被試者的直覺,是認真合作,還是敷衍了事,記錄測驗時間,正常人5~10分鐘完成。二是形式分析,即分析畫了怎樣的畫。如主題是否缺如,房樹人的統一性,遠近感,順序,大小,位置,邊緣是否被切斷,筆壓輕重,線條曲直,對稱性,透明化,立體性,詳細性等。三是內容分析,即分析畫了什麼。如房子一般反映被試對自己家庭或家族的看法、感情和態度,樹木反映潛意識中的基本自我形象、理想化的自我或心理成熟度,人物反映意識中的自我形象和他人形象。
SHEP是一種觀念畫,被試在繪畫過程中,往往結合自己的既往經驗和現在欲求,下意識地、不由自主地表現出自己的感情和需求。正是本人的經歷、知識、人格特徵決定了畫出怎樣的一。SHTP測驗博採眾長,集繪人測驗、畫樹測驗、格式塔測驗:大成,因而能酬地調知人格成椒、管力州、有無選行做向或嚴重精神功能障礙。如精神發育遲滯患者常常出現幼兒畫的特點,房無門窗,單線樹幹,人物性別不明等;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畫不僅有退行表現,還有特徵性病態標誌,房子元頂,透明牆,枯樹殘枝,人物的五官肢體殘缺不全。
SHTP簡單易行,適用面廣,限制性少,比羅夏墨跡測驗優越,佔其體地了解被讀的心理由究和人格翩。但在分新方面,信度和效度尚需進一步研究,還要結合臨床觀察、問卷測驗等資料作出全面解釋。
藝術治療是心理治療的一種,廣義上包括繪畫治療、音樂治療、詩歌治療、遊戲治療、園藝治療、陶藝治療、舞蹈治療、演戲治療等。但嚴格來說,音樂治療、詩歌治療、遊戲治療、園藝治療、舞蹈治療、演戲治療──這些手法是屬於「創作性藝術治療」(Creative Arts Therapy)或「表現性治療」(Expressive Therapy),而運用繪畫、拼貼、彫塑、物品等美術手法的才叫「藝術治療」(Art Therapy),因其主要是依賴美術裡的繪畫和造形手法,所以為了明確與區別起見,日本學界多半使用「繪畫治療」一詞來代替美國一般所說的藝術治療。
這門學問的理論基礎主要是來自形跡學、腦神經學、精神分析、心理學、社會學、形色心理學、藝術學、創作論、哲學....等,屬於二次大戰後新興的而且仍在發展中的一門「跨科際」學問。目標在於培養「藝療師」(Art Therapist)人才,以輔助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了解病患乃至治療時的若干不足。但對於某些較輕微或慢性的精神心理困擾則可獨立作業,例如透過各種美術技巧的表現,藝療師和受測者產生互動、對話及解析等,以促進後者走向正常,抑或針對正常人,協助其自我了解深層心理狀況,乃至發現、挖掘、增強其潛在的創造力。
不過,繪畫治療其實尚可再細分出三大類:娛樂性繪畫治療、指導性繪畫治療、精神性繪畫治療。其中咸認為精神性繪畫治療最具治療意義。從精神分析的角度看,它是以透過繪畫將病患無意識的部分意識化(利用回饋、外化、聯想等作用)為其目的,但其他精神分析方面也有人試圖運用現存分析、心象分析、催眠分析、行為主義等途徑。我國自從數名留美學者引進藝術治療理論以來,迄今為止,大體上似乎仍偏重在「娛樂性繪畫治療」,至於最具治療意義的「精神性繪畫治療」,或因其醫學意味較濃,困難度相對增加,則尚待加強。試看目前各大學多半將藝術治療劃歸美術科系,社會教育方面則多把藝術治療導入在兒童美術類別,即可證明刻下國人對此學門的認知程度或接受度。
關於精神性繪畫治療,一般認為在於針對個人主症狀屬情緒障礙的神經症以及神經症兒童,效果最為顯著。至於陳舊性精神分裂或精神遲滯(深入生理層面,已固定化,屬於精神科醫師的領域),則殊難收到真正治療的效果。目前較常用的治療對象有:逃避上學、團體不適應症、飲食障礙症、家庭暴力、自閉症、躁鬱症……等等。
繪畫手法的分析依據
治療依據,主要是運用美術中的輕度運動、外化、轉移、發洩、娛樂、聯想、象徵、回饋、昇華、開發等功能。引導繪畫主題主要有:A.樹木、B.人物、C.房屋、D.風景等等,林林總總,不一而足。至於觀察者(即藝療師)用來進行做具體分析的依據,除了各類主題的綜合分析、個別主題的內容分析外,技巧形式上則有下述各層面:順序、筆勢、陰影、擦拭、對稱性、透視、透明性、方向、細膩度、省略與扭曲、動態、地平線、大小、位置、斷裂、筆力與線條及其他。(作者:陳才崑)
 

相關資料可以參照(內含大陸期刊,有需要可以用MSN跟我要):

1.書名:揭開你人格的秘密-房、樹、人繪圖心理測驗 /作者: 張同延/張涵詩/出 版 社: 中國文聯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7年6月/I S B N: 750595581/ 價格:約兩百元左右

2.有趣的房樹人測驗——揭示你的潛意識 朱錦士 科學24小時 2006/09

3.精神分裂癥患者統合型“房樹人繪畫測驗”測試結果分析 謝麗亞 中國心理衛生雜志 1994/06

4.SHTP測驗 謝麗亞 中國心理衛生雜志 199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