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帕斯十二主宙斯(Zeus)天后希拉(Hera)海神波塞頓(Poseidon)灶神赫斯提亞(Hastier)農業女神狄蜜特(Demeter)戰神艾瑞士(Ares)火神希費斯特斯(Hephaestus)太陽神阿波羅(Apollo)月亮女神阿特蜜絲(Artemis)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神使赫密士(Hermes)愛之神阿芙柔戴娣(Aphrodite)

奧林帕斯天神宙斯(Zeus)宙斯是希臘奧林帕斯(Olympus)十二主神之一,他是眾神之王,至高無上的主神天神,宙斯為天神克羅諾士與瑞亞所生的最小的兒子,他與哥哥姐姐一起,同他們的父親開戰。經過十年戰爭,在祖母大地女神蓋亞的幫助下戰勝了父親,將其送押到大地的最底層。從此宙斯成為統治宇宙的統治者。宙斯的羅馬名字是朱比特(Jupiter),九大行星中最大的木星。宙斯與眾神都住在奧林珀斯山上,他具有最大權威,能夠使用可怕的雷電懲罰神與人,他知道神和人的一切事情,能預知未來。宙斯風流倜儻,到處留情,有很多的艷聞,在希臘神話中和他有關的故事多數都是描寫他的情史。

天后希拉(Hera)希拉是希臘奧林帕斯十二主神之,羅馬名字朱諾(Juno),她是宙斯的姐姐,在宙斯取統治權後成為宙斯妻子,與宙斯結合生下戰神艾瑞士(Ares)、火與工匠之神希費斯特斯(Hephaestus)和青春女神希碧(Heber)。拉是掌管婚姻的女神,是生育及婚姻的保護者,她代表女性的美德和尊嚴。希拉生性善妒,對於宙斯婚後的外遇很不滿,常利用很多手段打擊丈夫的情婦和他的私生子。她曾經將宙斯的情婦卡利斯爾和她的兒子變成熊,在赫克力出生時阻礙他,之後又令他發瘋,殺死妻兒,因而要完成十二項勞動贖罪。

海神波塞頓(Poseidon)波塞頓是希臘奧林十二主神之三,他是宙斯的哥哥,地位僅次於宙斯。他的羅馬名字是涅普頓(Neptune),九大行星中的海王星。他與宙斯一同戰勝了父親克羅諾士之後,一同分割世界,他負責掌管海洋,以三叉戟主宰水域,在水上擁有無上的權威,是大地的動搖者。他能呼喚或平息暴風雨,輕易地令任何船隻粉碎。波塞頓曾經與雅典娜爭奪雅典,可惜最後還是敗給雅典娜。一怒之下,他曾經用洪水淹沒雅典。在爭奪雅典時,他變出第一匹馬,所以他也是馬匹的保護神。

灶神海絲娣亞(Hastier)海絲娣雅Hestia是希臘奧林十二主神之四,羅馬名字維絲塔(Vesta)。她是宙斯的姐姐,掌萬民的家事。在希臘神話中,並沒有顯著的個性。她是位貞潔處女女神。

農業女神狄蜜特(Demeter)狄蜜特是希臘奧林帕斯十二主神之五,羅馬名字希瑞絲(Ceres)。她是宙斯的姐姐,掌管農業的女神,給予大地生機,教授人類耕種,她也是正義女神。她與宙斯生下波瑟芬妮(Persephone),波瑟芬妮後來被狄蜜特的哥哥黑帝士搶去做了冥后。因為失去女兒,她無心過問耕耘,令大地失去生機,直至宙斯出面,令她們母女可以重逢,大地才得以重生。每年的冬天就是她與女兒團聚的日子,她放下工作陪伴女兒,令這段時間不宜耕作。

冥王黑帝士(Hades)黑帝是宙斯的哥哥,在戰勝父親克羅諾士後,負責掌管下界冥土,成為冥王。他的羅馬名字是普魯陀(Pluto),九大行星中最小最外的冥王星。他是地獄和死人的統治者,審判死人給予懲罰。他的妻子是波瑟芬妮(Persephone),在巡視大地時搶回來的妻子。黑帝士同時是掌管財富的神祇,掌管地下埋藏的黃金寶石。

冥后普羅瑟萍娜(Persephone)波瑟芬妮是宙斯與姐姐狄蜜特所生的女兒,年輕貌美,羅馬名字普羅瑟萍娜(Proserpina)。後為冥王黑帝士搶去地獄,吃了地獄的食物以後,便長居地府,成為冥后。她得到黑帝士斯的許可,每年可以有四分一時間回到母親身邊,這段時間就是冬天,狄蜜特在這時放下工作陪伴女兒。

戰神艾瑞士(Ares)艾瑞士是希臘奧林十二主神之六,羅馬名字馬爾斯(Mars),九大行星中的火星。他是宙斯與希拉的兒子。他司職戰爭,形象英俊,性格強暴好鬥,十分喜歡打仗,而且勇猛頑強,是力量與權力的象徵,好鬥與屠殺的戰神。但他同時是嗜殺、血腥,人類禍災的化身。

火神希費斯特斯(Hephaestus)火神希費斯特斯是希臘奧林十二主神之七,羅馬名字伏爾坎(Vulcan),是宙斯與希拉的兒子。他是長得最醜陋的天神,而且是個瘸腿,但卻娶了最最美麗的女神阿芙柔戴娣。他是火神,亦是諸神的鐵匠,具有高度的技巧,製造了許多著的武器、工具和藝術品。阿波羅駕駛的日車,愛羅斯的金箭、銀箭都是他鑄製的。

青春女神希碧(Hebe)希碧是宙斯與希拉的女兒,是個永遠年青的青春女神,容貌姣好,潑可愛負責司掌青春。她亦是諸神的斟酒官,在每次宴會中,由她替諸神斟酒。後來她嫁給升上天界的大英雄赫克力(Hercules),而斟酒官一職,宙斯從人間找來年青英俊的特洛依(Troy)王子迦尼米德(Ganymede)代替她。

太陽神阿波羅(Apollo)太陽神阿波羅是希臘奧林十二主神之八,是宙斯與黑暗女神樂朵(Latona)的兒子,阿特蜜絲的孿生兄弟。阿波羅又名費波斯(Phoebus),意思是“光明”或“光輝燦爛”。阿波羅是光明之神,在阿波羅身上找不到黑暗,他從不說謊,光明磊落,所以他也稱真理之神。阿波羅很擅長彈奏七弦琴,美妙的旋律有如天籟;阿波羅又精通箭術,他的箭百發百中,從未射失;阿波羅也是醫藥之神,把醫術傳給人們;而且由於他聰明,通曉世事,所以他也是寓言之神。阿波羅掌管音樂、醫藥、藝術、寓言,是希臘神話中最多才多藝,也是最美最英俊的神祇,阿波羅同時是男性美的典型。

月亮女神阿特蜜絲(Artemis)阿特蜜絲是希臘奧林十二主神之九,羅馬名字黛安娜(Diana),她是宙斯與黑暗女神樂朵(Lento)所生,是阿波羅的孿生姐妹。阿特蜜絲與阿波羅一樣,司掌光明,她所掌管的就是月亮。除了是月亮女神外,她還很喜歡狩獵,她射箭的技藝很高,經常在山林中追逐野獸。因此她除了是月亮女神外,還是狩獵女神。

愛之神阿芙柔戴娣(Aphrodite)阿芙柔戴娣是希臘奧林十二主神之十,羅馬名字維納斯(Venus),九大行星中的金星阿芙柔戴娣是宙斯與黛歐妮(Dionne)所生的女神,但有另一說法說她是由天神優拉納斯的遺體所生,在海中的泡沫誕生。阿芙柔戴娣象徵愛情與女性的美麗,她有古希臘最完美的身段和樣貌,一直被認為是女性體格美的最高象徵。阿芙柔戴娣的美麗,使眾女神羡慕,也使眾天神都追求她,甚至她的父親宙斯也追求過她。但宙斯的求愛遭到拒絕之後,宙斯把她給既醜陋又瘸腿的火神希費斯特斯(Hephaestus)。但是阿芙柔戴娣卻愛上戰神艾瑞士(Ares),並和艾瑞士結合生下幾個兒女,其中包括小愛神愛羅斯(Eros)。

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雅典娜是希臘奧林十二主神之十一,羅馬名字彌奈娃 (Minerva)。傳說是宙斯與聰慧女神美蒂絲(Metes)所生,因有預言說美蒂絲所生的兒女會推翻宙斯,宙斯遂將她整個吞入腹中,誰知頭痛不已,在忍無可忍下召來希費斯特斯,劈開頭顱,從宙斯的腦裏跳出來的是一住全身甲冑,挺舉金矛的女神,她就是雅典娜。雅典娜是處女神,具有威力與聰慧,為宙斯最寵愛的女兒。雅典娜是希臘人,特別是雅典人,最崇拜的女神,雅典城的名字就是用女神的名字命名的,而且亦是她專有的城市。她傳授希臘人紡紗、織布、造船、治金和煉鐵等各種技能,還發明犁耙,馴服牛羊,因此她也是農業與園藝的保護神。她還是法律和秩序的保護神。

神使赫密士(Hermes)赫密士是希臘奧林十二主神之十二,羅馬名字馬久里(Mercury),九大行星中的水星。他是宙斯與女神美雅(Maya)所生的兒子,在奧林珀斯山擔任宙斯和諸神的使者和傳譯,又是司畜牧、商業、交通旅遊和體育運動的神,還是小偷們所崇拜的神。他是宙斯最忠實的信使,為宙斯傳送消息,並完成宙斯交給他的各種任務。他行走敏捷,精力充沛,多才多藝。

英雄赫克力斯(Heracles)英雄赫克力是宙斯跟安菲特律翁國(Amphictyon)的王后阿爾墨涅(Almena)所生的,他是帕修斯(Peruses)的後裔。赫克力是宙斯為了生一個強大無比的兒子以保護神、人免於毀滅而生的。但希拉嫉妒赫克力,令他不能成為地上至高無上的王,更令他發瘋殺死妻兒,要他為兄長歐律斯透(Eurystheus)完成十二件苦差。赫克力一生有很多豐功偉績,除了最為人熟悉的十二件苦差,他還放了普羅米修斯和救了忒薩利亞國(Thessaly)王后阿德墨托斯(Admits)等。赫克力最後被半人馬涅索斯(Nesses)的毒血所毒死,赫克力死後升天,與眾天神一起居住在奧林斯山上,並娶了青春女神希碧為妻。

小愛神愛羅斯(Eros)愛羅斯是戰神艾瑞士和愛神阿弗洛戴娣所生的兒子,羅馬名字丘比特(Cupid)。他不會長大,總是像個小孩子,背上長有翅膀,到處飛翔,和他母親愛神一起主管神、人的愛情和婚姻。愛羅斯有一張金弓、一枝金箭和一枝銀箭,被他的金箭射中,便會產生愛情,即使是冤家也會成佳偶,而且愛情一定甜蜜、快樂;相反,被他的銀箭射中,便會拒絕愛情,就是佳偶也會變成冤家,戀愛變成痛苦、妒恨摻雜而來。小愛神的箭無論神和人都抵擋不住,他曾經用金箭射向阿波羅,用銀箭射向一位水澤仙女,結果令阿波羅鬧失戀。很多的愛情故事都是因他而起的。

牧神潘(Pan):潘是半人半獸神,頭上長著一對山羊角,下半身長著一條羊尾巴與二條羊腿。他是神使赫密士的兒子,是愛喧鬧和喜樂的神。一切荒野、叢林、森林、群山都是他的故鄉,他是牧神也是山林之神。潘也是一位出色的音樂家,用蘆笛吹奏出美妙的曲子,經常吸引山林中的仙女傾聽。潘雖然是出色的音樂家,但由於他的外貌,他所追求的每一位仙女都逃避他,常常造成悲劇,而潘所吹奏的音樂亦比阿波羅的七弦琴遜色得多。

希臘名字 羅馬名字
天父(天王星) 優拉納斯

Uranus

地母 蓋亞 Gaea
農神(土星) 克羅諾士 Cronus    撒頓 Saturn

灶神

海絲娣雅 Hestia 維絲塔 Vesta
天神(木星)   宙斯 Zeus   朱比特 Jupiter
天后    希拉 Hera 朱諾 Juno
海神 波塞頓 Poseidon 涅普頓 Neptune
農業女神 狄蜜特 Demeter 希瑞絲 Ceres

冥王

黑帝士

Hades

普魯陀

Pluto

冥后

波瑟芬妮

Persephone

普羅瑟萍娜 Proserpine

黑暗女神

樂朵

Latona

   

月亮女神

阿特密絲

Artemis

黛安娜

Diana

愛神(金星)

阿芙柔戴娣 

Aphrodite

維納絲

Venus

智慧女神

雅典娜

Athena

彌奈娃

Minerva

青春女神

希碧

Hebe

 

 

太陽神 阿波羅 Apollo 費波斯 Phoebus

戰神(火星)

艾瑞士

Ares

馬爾斯

Mars

神使(水星) 密士 Hermes 馬久里 Mercury

火神

希費斯特斯

Hephaestus

伏爾坎

Vulcan

酒神

戴歐尼索斯

Dionysus

貝肯斯

Bacchus

英雄

赫克力士

Hercules

赫克力士

Hercules

小愛神

愛羅斯

Eros

丘比特

Cupid

牧神  P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