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一躍為「金飯碗」

  以往大家都把公家機關的工作稱為「鐵飯碗」,因為公務人員的工作性質較單純、穩定而有保障。近幾年經濟不景氣,企業體凍結人事,甚至裁員、減薪以挽救財務窘況,但復甦卻非短期可成。在產業一片衰退蕭條的同時,公職儼然一枝獨秀,備受青年學子的嚮往。

  公務人員到底有著什麼樣的魅力,能吸引那麼多的人紛紛投入呢?其優點可分為四方面:

一、穩定而有保障:

  公務人員一旦依法經考試取得任用資格後,其將受到以下的保障:

  1. 執行職務之保障權:提供公務員執行職務之必要措施、保障工作環境之衛生安全、及執行職務免受迫害等。
  2. 身分之保障權:非法不得予以撤職、休職、免職、停職、資遣等身分之保障。
  3. 工作權之保障權:不可隨予資遣或身分處分。
  4. 領取給付之權利:公務員有領取俸給、保險金、退休金、撫卹金等之權利。

  換言之,公務人員無論是任免、待遇、升遷或懲處,都受到法律的約束保障,除非違背法令,否則只要考上公務人員,您永遠不必擔心看老闆的臉色或資遣、失業等問題。

二、待遇優厚、年年調薪:

   大致而言,公務人員的起薪比一般民間企業為高,如高考及格相當委任第五職等人員的起薪約為 40,815元左右(國營事業人員約 48,000元),而普考及格相當委任第三職等人員的起薪則也有34,160元左右。公務人員除起薪較高之外,並會依照個人年資、考績逐年穩定持續加薪, 每年七月,政府還會視物價變動情形,全面調整待遇。比起私人機關來得優渥,且逐年增加。

三、完善的福利制度:

   公務人員在職時,除本人可享公保外,其父母、配偶及子女均可依法參加保險,以安定其生活;退休後,其本人及配偶亦可享有保險,以保障其晚年生活。另外公 務人員也有完善的退休制度,在退休金部分,也通過了退休法中「其他現金給與」條例,使退休制度更於健全。至於在年終考績獎金方面,也比以往多出一倍。

  大抵而言,公務人員的福利制度設想已很週全,至於在施行時所遇到的細則問題,政府已陸續積極改善,因為公務人員就是國家全體的示範,公務人員的福利亦愈完善,民間企業的員工福利亦愈趨完善。

四、提昇自我、成就自我:

  政府機關所提供的是一個結構龐大、健全、環境安定單純、人事升遷有序的組織,所以個人可以在安定中無後顧之憂的積極成就自我;此外公務人員由於工作時間很固定,所以個人擁有極大自我發展及提昇的空間,這對工作忙碌的現代人而言,非常難得可貴。

  綜觀以上,無論在待遇、福利、安定及成就感上,公務人員都是個中翹楚,尤其在這人浮於事,充滿變數的就業市場中,更一躍為眾所矚目光芒四射的「金飯碗」了!

  一般而言,高普考目前為現行國家考試之主體,尤其前考選部長王作榮自799月就任以來,已多次強調並擬具方案,將確立以高普考試為主的國家考試,簡併部分特考,並將特種考試及格人員以請辦考試機關任用為限,不得轉調其他機關。

  所以同學準備公職考試,應以準備高普考試為主,其餘特考為輔,才是最穩定的上策。

我國文官體制(考試院通過新考試法案)

官等 委 任 薦 任 簡 任
職等





 
 








 


       




 

考試種類 應考資格 及格者
取得資格
初任人員
核敘俸級
升遷與發展
高 考
(三特)
專科畢
以 上
委任第五職等

薦任第六職等
委任第五職等40,815元

薦任第六職等43,535元
  1. 可晉升至薦任9職等
  2. 最高可晉升至簡任第十四職等
普 考
(四特)
高中畢
以 上
委任第三職等 委任第三職等34,160元
  1. 可晉升至委任第五職等
  2. 可參加對內之升等考試晉升至薦任官
  3. 符合資格者,可參加委任晉升薦任官等訓練,取得薦任官等資格。
初 考
(五特)
18歲以上
45歲以下
委任第一職等 委任第一職等30,905元
  1. 可晉升至委任5職等
  2. 可參加升等考試

 

薪資結構的現狀

  一般商科錄取人員可分發的機關約有下列四種,茲分別說明如下:

  1. 行政機關:如行政院,所領的薪資是這五種中較為一般水準的,高考及格者約40,815元、普考及格者約34,160元,且同機關可能因不同處、室而有不同的給薪。如經濟部的國貿局、工業局較中央標準局、商檢局所領的薪資來得高。(見【各職等薪資總表】
  2. 國營事業:台糖、台肥、中油、台電、中鋼等單位屬之,高考一級及格者月薪均在45,000~50,000元之間。
  3. 金融事業:即 為銀行。除金融主管機關中央銀行外,尚有(中央信託局、中國輸出入銀行、土地銀行、台灣銀行、合作金庫)。這些銀行的待遇與人事編制大致相同。高考及格由 八職等辦事員開始(三年後可參加考試升等),待遇均在45,000元上下,普考及格者待遇則約在36,000元左右。此外尚有年度考績及績效獎金等津貼, 其總額約為4-5個月的薪津。至於升遷管道也與銀行分支機構多寡及銀行辦理之業務性質不同而有顯著不同。
  4. 交通事業:如電信、郵政等單位,高考及格以高員任用,相當於六職等。待遇約48,000元,每年可升一級,三年後視缺額情形可考試或送甄審會升等。因屬營利事業單位,每年尚有考核獎金及績效獎金。

  通常考取財務人員分發的單位不外乎行政機關,金融人員分發的單位僅及於金融事業,會審人員(主計系統)與資訊人員則有可能至各種不同的單位(包括學校),企管人員的分發方向則較廣。

  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審慎瞭解選填志願卡上,各用人單位職缺的背景資訊,是否與個人前程發展相配合,畢竟,規劃自己的未來,不斷進修,加強充實自己是出人頭地絕對必要的條件;同時在工作時,多方認識新同事,將更有利業務的推展、資訊的獲得,讓公職路走得更順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